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2023年中级经济师《农业经济》考试教材变动预测

2023-06-03 10:11:58

字号

2023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大纲已经发布,预计新版教材将于7月中旬左右公布,笔者以历年中级经济师教材的变动规律为基础,帮大家科学预测2023年中级《农业经济》教材的变动情况,备考早一步!

插入模块
一、考情分析与教材变化预测

章节

考情分析

变化预测

第1章

本章要求理解现代农业的内涵、特征、类型和在我国的发展实践,总结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脉络、规律和条件,了解如何运用有效的策略和措施推进未来现代农业的建设进程。

本章考察以客观题为主,涉及分值10分左右。

无变动

第2章

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概念、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的内涵,理解农业高质量发展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的新要求,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一般发展规律,掌握农业标准化的内容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分类,了解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检测体系,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与追溯体系,了解国家质量兴农战略的出台背景、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

本章考察以客观题为主,涉及分值10分左右

删除“掌握绿色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HACCP认证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的内容”

第3章

理解乡村治理概念提出的背景及其历史演变,了解我国乡村治理的组织形式、架构与特征,理解乡村治理能力的构成内容及运作机制,了解推进我国乡村治理现代化进程的政策手段和措施。

本章考察以客观题为主。

无变动

第4章

了解农村财政收入、财政支出、财政管理体制、财政政策等内容,了解财政支持农业发展的必要性、农村财政政策工具和政策目标,了解我国农村财政政策的变革、现状、成效与问题,了解我国重点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内容。

本章考察以选择题为主,涉及分值12分左右。

删除“运用有效的农村财政政策和支农政策促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

第5章

掌握农村金融、农村金融体系、小额信贷、农业风险、农业保险等概念与特点,了解我国农村金融体系的演变、农业保险类型与发展等内容,了解农村主要信贷方式和农业保险经营模式等内容,理解农村普惠金融的概念与运作模式。

本章考察以选择题为主,涉及分值12分左右。

除表述有差别外,基本无变化。

第6章

理解农产品需求和供给的影响因素、变动规律和农产品价格形成等内容,掌握农产品需求函数、需求曲线和供给函数、供给曲线等概念,掌握农产品供求规律和农产品供求弹性计算方法,理解农产品价格形成的规律,了解开放条件下国际贸易对国内农产品市场的影响。

本章考察以选择题、案例题为主,涉及分值20分左右。

除表述有差别外,基本无变化。

第7章

理解项目投资和项目投资评估的内涵、遵循原则和活动内容,掌握公司融资、特许经营权、风险投资、公私合营等概念和实践,掌握项目盈利能力、偿债能力、项目比较等分析方法,掌握根据项目融资的组织形式、条件、风险等因素提出项目融资方案的方法。

本章考察以选择题、案例题为主,涉及分值20分左右。

无变动

第8章

理解农村集体经济统计的目的、调查对象、调查单位和统计的主要内容,掌握统计指标的分类、统计工作程序、统计资料的收集方法,掌握利用统计数据分析农村经济基本情况、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情况、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农民负担情况、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及管理情况、农业社会化服务情况、农业农村部门名录管理家庭农场情况、农民专业合作社情况、乡村治理情况、农村宅基地管理利用情况等的方法。

本章考察以选择题、案例题为主,涉及分值18分左右。

 

新增“农业社会服务情况”“乡村治理情况”“农村宅基地管理利用情况”。其中“农业社会化服务情况”“乡村治理情况”是教材原有内容。“农村宅基地管理利用情况”为新增知识点

第9章

理解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核算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掌握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成本、费用、收益以及收益分配会计科目的管理和核算实务,掌握利用会计报表分析村集体经济组织经济活动的方法。

本章考察以选择题、案例题为主,涉及分值20分左右。

无变动

第10章

理解农业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掌握农业企业开展筹资投资和利润分配等活动的分析方法及相关实务,掌握运用农业企业财务指标分析农业企业财务状况的方法。

本章考察以选择题、案例题为主,涉及分值20分左右。

“根据货币时间价值、风险报酬等计算法,开展农业筹资、投资和利润分配等价值评估”变为”掌握农业企业开展筹资投资和利润分配等活动的分析方法及相关实务“,除表述有差别外,基本无变化。

总结:就中级农业经济科目来说,根据大纲变动的情况,预测教材变化内容基本也不大,新增的内容肯定是重点,删除的内容不会考了,因此大家也不需要再去关注。建议大家可以沿用2022版教材和课程提前开始备考。

二、考试特点

1、教材覆盖范围广

农业这门科目整体来讲比较偏文字,更多的是一些理论、概念、规定等等,没有特定说哪个理论更重要,哪个理论不重要,教材当中所有的规定都有可能出现在考试当中,考试对于整个教材的覆盖范围是很广的。

2、具有一定专业性

农业专业知识和经济学专业知识两者的结合,要求大家对于农业的生产运作模式有一定的了解。也许有些同学因为没有去过农村,担心自己在理解上面会有一定困难,这个大家不用担心,农业这门课程更多的还是考察一些常识性的知识,与大家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因此大家在学习的时候不要过于在专业上面去深究,尽可能利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对农业认知的一些常识去理解它,这样子就足够了。

3、难度适中

主要考察教材的原文,不需去进行特别的理解,也无需对知识点进行展开也阐述,考试一般直接点知识点本身。并且选项当中一般都会有明显的倾向引导,基本不会考细微差别的选项去误导你。

4、时间适中

由于农业这门课程的难度适中,因此考试时长相对来说是比较适中的,所以不会出现考试时间不够用的情况。大家可以在单选题上面节约出来时间,预留给后面案例题的处理。

三、复习备考建议

1、教材精读:

本阶段需配合精讲班通读教材,了解教材的基本内容,明确重难点,开成知识网络。本阶段学习过程中需要注重理解和总结。

2、重点突破:

本阶段学习是对于高分值章节、考试重难点的加强。同时加强记忆技巧,对于考试主体内容开始记忆工作。

3、习题练习:

本阶段是备考过程中的实践阶段,同学们需要通过练习,将知识点与题目更紧密的结合起来,提高得分率。

本阶段一大重点是对于案例分析题的突破,辅助同学们掌握案例的阅读技巧、答题技巧。同时对于案例常见考点的分析。

4、考前总结:

本阶段需要在考前对于全部知识进行回顾,查漏补缺,熟悉应试技巧,辅助同学们调整到最优的应试状态。

2023年中级经济师好课推荐

为帮助考生们通过中级经济师考试,233网校特隆重推出: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重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考题",短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报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报名时间  |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2023经济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测试

课程经济师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经济师好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