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中级经济师农业高频知识点:费用的核算

2022-11-28 15:06:41

字号
摘要: 费用是农业会计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知识点,要学会区分它和成本的区别,并且对费用进行分类。学好这个知识点不仅是考试需要,对实际工作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一、费用的概念

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费用是指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所发生的各种耗费的总和,包括经营支出、管理费用和其他支出等。

思考:费用与成本的区别?

费用和成本是两个并行使用的概念,两者之间既有联系也有区别。

会计核算项目

重点区别

成本

对于一定的产品或劳务而言所发生的费用,是按照产品品种或劳务项目等成本计算对象对当期发生的费用进行归集而形成的。成本是对象化了的费用。

费用

费用是是资产的耗费,一定的会计期间相联系,而与生产哪-种产品或提供哪一种劳务无关。

二、费用的分类

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费用支出:

经营性支出,即与生产、服务等直接经营活动有关的支出。

非经营性支出,即与生产经营活动没有直接关系的支出。

常用会计科目举例:费用经营性支出---经营支出

费用非经营性支出----管理费用、其他支出

1.经营支出的核算

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支出是指村集体经济组织因销售商品或农产品、对外提供劳务等活动而发生的实际支出,包括销售商品或农产品的成本、销售牲畜(禽)或林木的成本、对外提供劳务的成本、维修费、运输费、保险费、产役畜的饲养费用及其成本摊销、经济林木投产后的管护费用及其成本摊销等。

2. 管理费用的核算

管理费用是指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活动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的工资办公费、差旅费、管理用固定资产折旧费和维修费等

3.其他支出的核算

其他支出是指村集体经济组织与经营管理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其他支出,如公益性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利息支出、农业资产的死亡损毁支出、固定资产及库存物资的盘亏及损失、防汛抢险支出、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损失、罚款支出等。

备注:费用类科目账务口诀--借增贷减。并且年终结转至本年收益科目,结转后本类科目应无余额。

举例:

下列支出项目中,属于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费用”的有(  )。

A.管理人员工资

B.管理人员差旅费

C.管理用固定资产折旧费

D.产役畜饲养费用

E.支付银行贷款利息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管理费用是指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活动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的工资、办公费、差旅费、管理用固定资产折旧费和维修费等。

下列支出项目中,属于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支出的有(  )。

A.销售农产品的成本

B.产役畜的饲养费用及其成本摊销

C.经济林木投产后的管护费用及其成本摊销

D.管理用固定资产折旧

E.利息支出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经营支出的核算。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支出是指村集体经济组织因销售商品、农产品,对外提供劳务等活动而发生的实际支出,包括销售商品或农产品的成本、销售牲畜或林木的成本、对外提供劳务的成本、维修费、运输费、保险费、产役畜的饲养费用及其成本摊销、经济林木投产后的管护费用及其成本摊销等。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3大班级对比图.png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