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临考提分!中级经济师《人力》工资水平与工资差别4大考点

2022-11-04 16:55:49

字号
摘要: 工资与就业理论是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常考要点,其中需要重点掌握工资水平和工资差别的重要考点。
一、货币工资与实际工资

1、货币工资:又称名义工资,指雇主以货币形式支付给员工的劳动报酬。

2、实际工资:指货币工资所能购买的商品和服务量。说明货币工资的购买能力。

实际工资=货币工资/物价指数

【注意】

实际工资是经过商品价格指数调整后的货币工资,在现实生活中物价总是具有上涨的趋势,因此现实中,货币工资水平总是高于实际工资水平。

二、确定工资水平的实际因素

因素

主要内容

个人及家庭所需的生活费用

维持劳动者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基本生活需要

同工同酬原则

处在不同行业、部门,不同的民族、种族,不同的性别的劳动者之间,对于完成同等价值工作,应获得同样的工资

部门或企业的工资支付能力

在竞争性经济中,如果产品需要是稳定的,那么决定一个部门或企业的工资支付能力的主要因素是该部门或企业的生产率。

三、工资水平与生产率和企业规模的关系

1、工资水平与生产率

(1)高工资,可以吸引优秀的员工,创造较高的生产率;

(2)高工资,使员工公平感增强,更愿意付出努力,提高生产效率。

2、工资水平与企业规模

通常情况下,规模较大的企业,员工工资随着经验的增加而增加的速度也快的多。

(1)大企业已经付出了成本,为员工提供了更多的特殊培训机会;

(2)大企业通常更多地使用具有较高相互依赖性的生产过程,而这种生产过程要求员工高度地相互依赖和遵守纪律;

(3)大企业可以为员工提供一个职业晋升方面的“工作阶梯”,员工可以从中得到多层次晋升的机会;

(4)较大的企业可能会发现,岗位空缺的出现对于他们而言是成本很高的。

四、工资差别

1、概念界定

(1)工资差别从本质上讲是同劳动相联系的,只要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不完全相同,工资差别就不可能消除。

(2)工资差别的存在同市场经济中价格差别的存在一样,具有在整个社会范围内不断重新配置资源的功能,激励劳动者从低生产率的岗位向高生产率地方转移。

2、形成的原因

原因

内容

不同产业部门间

(1)熟练劳动力所占的比重:熟练劳动力所占比重越高,工资水平越高;

(2)技术经济的特点:规模大、人均占有资本投资比例高,人均工资水平就高;

(3) 发展阶段:兴盛阶段,工资增长速度快;衰退阶段,工资增长速度慢;

(4)工会化程度:工会化程度越高,工会在同雇主进行工资谈判时;

(5)地理位置:各产业部门所处的地理区域是形成产业工资差别的因素。

不同职业之间

(1)不同职业在劳动强度和劳动条件上的差别;

(2)不同职业引起的愉快或不愉快程度有差别;

(3)不同职业具备从业能力的难易程度有差别;

(4)不同职业所具有的社会安全程度和职业稳定程度不同;

(5)不同职业要求从业者所承担的责任程度是有差别的。

【经典试题】

1、关于工资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货币工资上升时,实际工资有可能下降

B、货币工资水平通常低于实际工资水平

C、实际工资等于货币工资与物价指数之比

D、一般用消费品物价指数来计算货币工资代表的实际工资水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实际工资是经过商品价格指数调整后的货币工资,而在现实生活中物价总是具有上涨的趋势,因此在现实中,货币工资水平总是高于实际工资水平。B错误。

2、在竞争性经济中,如果市场对企业的产品需求是稳定的,则决定一家企业工资支付能力的最主要因素是(  )。

A、市场工资水平高低

B、企业的劳动生产率

C、同工同酬的要求

D、劳动者个人及其家庭的生活费用需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竞争性经济中,如果产品需求是稳定的,那么决定一个部门或企业工资支付能力的最主要因素是该部门或企业的生产率。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时间紧迫,如何在短时间内掌握知识点?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轻松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