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常考要点:组织战略与竞争战略

2022-09-23 15:38:26

字号
摘要: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涉及人力资源战略及其不同组织战略的匹配,考生需要理解不同的组织战略下不同人力资源战略的内容,掌握其特点。
一、人力资源战略

1、组织的发展战略或组织战略:成长战略、稳定战略和收缩战略。

2、组织的经营战略或竞争战略:创新战略、成本领先战略和客户中心战略。

二、与不同组织战略的匹配

1、成长战略(关注市场开发、产品开发、创新以及合并等内容的战略。)

方面

内容

人力资源战略

内部成长战略

通过整合和利用组织所拥有的所有资源来强化组织优势的一种战略,注重自身力量的增强和自我扩张

招募及甄选压力比较大,培训是全方位、多类型的,强调内部晋升,绩效管理上更关注结果。薪酬与结果的联系往往也非常紧密。

外部成长战略

通过纵向一体化、横向一体化或者多元化来实现一体化战略,往往通过兼并、联合、收购等方式扩展组织资源。

人力资源问题是如何重新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培训工作的重点是文化整合和价值观的统一;绩效管理和薪酬管理的重心是如何实现绩效管理实践以及薪酬结构和薪酬水平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2、稳定战略

(1)特点:强调市场份额或者运营成本的战略。

(2)人力资源战略:保持组织内部人力资源的稳定性以及管理手段的规范性、一致性和内部公平性。对人员招募需求不大,内部员工会有缓慢的晋升,培训主要关注当前所从事工作的需要,绩效的重点是员工的行为规范以及员工的工作能力和态度,薪酬管理上更重视薪酬的内部一致性,薪酬决策集中度较高,员工福利水平较高。

3、收缩战略

(1)特点:由于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因而想要缩小一部分经营业务的组织采用,往往与裁员、剥离以及清算等联系在一起。

(2)人力资源战略:组织重点需解决的人力资源问题是如何以一种和平、稳定并且代价最小的方式将冗余的人力资源剥离出组织,同时如何提高组织在精简和裁员之后留在组织中的员工的士气。培训压力较大,绩效管理重心放在对结果的考核上,薪酬减少固定薪酬部分、增加浮动薪酬的比重。

三、与不同竞争战略的匹配

1、创新战略:以产品的创新以及产品生命周期的缩短为导向的一种竞争战略。

2、成本领先战略:产品本身的质量大体相同的情况下,组织以低于竞争对手的价格向客户提供产品的竞争战略。

3、客户中心战略:以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速度等来赢得竞争优势的战略

【对应的人力资源战略】

战略

人力资源战略

创新战略

1、从招募来讲愿意得到富有创新精神的和敢于承担风险的人;

2、薪酬上强调组织与员工的风险共担以及成功分享;

3、职位描述上保持相当的灵活性;

4、基本薪酬更多的取决于员工个人的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

5、绩效管理体系目标导向型很强。

成本领先战略

1、追求成本领先战略的组织非常重视效率,比较详细具体的描述工作内容和职责、任务,强调员工在工作岗位上的稳定性。

2、绩效管理的重点在于员工的行为规范和对基本工作流程的遵守,强调工作纪律和出勤,薪酬水平适中,构成上提高浮动薪酬比重。

客户中心战略

1、客户满意度是组织最为关注的绩效指标,招募环节重视求职者的客户服务能力、动机以及经验;

2、培训系统会在客户知识、服务技巧以及以客户为导向的价值观等方面倾注时间精力,薪酬会根据员工提供的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来支付。

【经典试题】

1、关于企业不同发展战略下的薪酬管理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采用稳定战略的企业中,基本薪酬和福利在薪酬结构中所占的比例较高

B、采用成长战略的企业会在短期内提供相对较高的基本薪酬

C、在采用收缩战略的企业中,基本薪酬在薪酬结构中所占的比例较高

D、采用稳定战略的企业一般采取低于市场水平的薪酬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稳定战略在薪酬管理方面,薪酬决策的集中度比较高,薪酬的确定基础主要是员工从事的职位本身,在薪酬结构上基本薪酬和福利所占的比重较大;从薪酬水平来说,一般采取市场跟随或略高于市场水平的薪酬,但长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增长。A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成长战略下绩效管理上会更关注员工的工作结果,薪酬与结果的联系往往也非常紧密。所以短期内不会有相对较高的薪酬。B选项错误。在收缩型战略下,绩效管理重心放在对结果的考核上,薪酬减少固定薪酬部分、增加浮动薪酬的比重。C选项错误。

2、采取创新战略的企业不适合采用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是(  )

A、招募富有创新精神和敢于承担风险的员工

B、设计精细的职位等级结构,并进行细致的职位分析

C、重视评价员工取得的创新结果

D、为创新成功者提供高水平的薪酬回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设计精细的职位等级结构,并进行细致的职位分析,属于成本领先战略,B选项错误。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中级经济师备考已开启,时间抓住了就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水!如果你现在对学习毫无头绪,没有备考方向,那么,233网校经济师课程就是你的考证好课!

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1.jpg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锁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