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案例+计算!中级经济师《人力》考点汇总:就业与失业

2021-12-13 17:58:22

字号
摘要: 本文汇总了就业与失业中的四大考点,在历年中级经济师的考试中多次有案例题的考查,需重点注意。收藏本文,轻松学习!

【备考点拨】本文主要汇总了就业与失业的四大考点:就业与就业统计、失业与失业统计、失业率与劳动率市场存量-流量模型(掌握公式计算)、失业类型成因与对策,其中重点掌握失业的类型成因与对策,不同的失业类型注意区分。

考点一:就业与就业统计

政府的四大宏观经济目标:实现充分就业,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国际贸易收支平衡。

就业

指有劳动能力的劳动者参加某种能够获得劳动报酬的社会劳动。

(1)劳动者必须要既有劳动能力,还要有劳动意愿。

(2)劳动者所参加的劳动必须是某种形式的社会劳动,而不能是家庭劳动

(3)劳动必须能够获得报酬或收入,而不能是公益性或义务性的劳动

就业统计
(中国)

指男16-60周岁、女16-55周岁的法定年龄内,从事一定的社会经济活动,并取得合法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的人员。

不充分就业人员的标准(同时具备):

①调查周内工作时间不到标准时间的一半,即不到20小时

②工作时间短是非个人原因;

③愿意从事更多的工作。

【2021真题】

1、我国对不充分就业人员进行判定有若干条标准,其中不包括(   )

A、调查周内的工作时间不足标准时间的一半

B、工作时间不足的原因不在本人

C、年龄在18岁以上

D、本人愿意从事更多的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不充分就业人员的标准(同时具备):①调查周内工作时间不到标准时间的一半,即不到20小时;②工作时间短是非个人原因;③愿意从事更多的工作。

考点二:失业与失业统计

失业者:指那些在参照期内无工作,但目前能够工作并且正在寻找工作的某一特定年龄以上(通常是16岁及以上)的所有人员。

具有劳动能力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16岁及以上人员被列为失业者应满足的条件:

(1)在调查周内未从事为取得报酬或经营利润的劳动,也没有处于就业定义中的暂时未工作状态;

(2)在某一特定期间内采取了某种方式寻找工作

(3)当前如有工作机会可以在一个特定期间内应聘就业或从事自营职业

“失业”的具体标准是在调查周内,工作时间未达到1个小时,在近3个月采取了某种方式找工作并且在调查周内可以应聘的人。

 考点三:失业率与劳动率市场存量-流量模型

1、社会的总人口分为三部分:就业者,失业者,非劳动力

失业率=(失业人数/劳动力人数)=失业人数/(失业人数+就业人数)

长期失业率:失业时间满1年以及超过1年以上的失业者在劳动力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长期失业率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失业问题的严重程度。

2、中国的失业率统计问题

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城镇从业人数+城镇登记失业人数)

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指在劳动年龄(16周岁至退休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并在当地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的城镇常住人员。其中,没有就业经历的城镇户籍人员,在户籍所在地登记;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其他非本地户籍人员在常住地稳定就业满6个月的,失业后可在常住地工作。

【注】这里有两个概念需要注意区分,一个是失业者应满足的条件,一个是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满足的条件。

失业者

城镇登记失业人员

16岁及以上具有劳动能力;

②在调查周内未从事为取得报酬或经营利润的劳动,也没有处于就业定义中的暂时未工作状态;

③在某一特定期间内采取了某种方式寻找工作;

④当前如有工作机会可以在一个特定期间内应聘就业或从事自营职业。

“失业”的具体标准是在调查周内,工作时间未达到1个小时,在近3个月采取了某种方式找工作并且在调查周内可以应聘的人。

①在劳动年龄(16周岁至退休年龄)内;

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

③处于无业状态,并在当地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

④城镇常住人员。

(其中,没有就业经历的城镇户籍人员,在户籍所在地登记;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其他非本地户籍人员在常住地稳定就业满6个月的,失业后可在常住地工作。)

【王鑫鑫老师举例精讲易混淆点:戳图听课↓↓↓】

1.png

【2022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
讲师指导+举例精讲+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