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工资8大考点!中级经济师《人力》考点汇总系列

2021-12-06 18:54:14

字号
摘要: 本章节是历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考试中的重点考查章节,在2021年的考试中也出现了案例题的考查,收藏本文,轻松学习。本系列将持续更新,大家记得关注我!

【本章节框架图】

中心主题.png

【备考点拨】本文汇总了工资水平与工资差别的8个考点,是历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考试中的高频出题点,在2021年的考试中出现了案例题的考查,注意掌握!大家可以利用好上图把握好本章节的知识脉络。《人力》专业的学习实用性较强,与大家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王鑫鑫老师擅长结合生活实例讲解人力的相关知识点,通俗易懂,建议大家平常在工作中也可以多去体会和观察。

【王鑫鑫老师难点精讲:点击听课>>>

考点一:货币工资与实际工资

1、货币工资:又称名义工资,指雇主以货币形式支付给员工的劳动报酬。

2、实际工资:指货币工资所能购买的商品和服务量。说明货币工资的购买能力。

实际工资=货币工资/物价指数

【2021真题】

1、关于工资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货币工资上升时,实际工资有可能下降

B、货币工资水平通常低于实际工资水平

C、实际工资等于货币工资与物价指数之比

D、一般用消费品物价指数来计算货币工资代表的实际工资水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实际工资是经过商品价格指数调整后的货币工资,而在现实生活中物价总是具有上涨的趋势,因此在现实中,货币工资水平总是高于实际工资水平。B错误。

考点二:确定工资水平的实际因素

1、劳动者个人及家庭所需的生活费用:首先要满足基本生活需要。

2、同工同酬原则:处在不同行业、部门,不同的民族、种族,不同的性别的劳动者之间,对于完成同等价值工作,应获得同样的工资。

3、部门或企业的工资支付能力:在竞争性经济中,如果产品需要是稳定的,那么决定一个部门或企业的工资支付能力的主要因素是该部门或企业的生产率。

考点三:工资水平与生产率和企业规模的关系

1、工资水平与生产率

(1)高工资,可以吸引优秀的员工,创造较高的生产率;

(2)高工资,使员工公平感增强,更愿意付出努力,提高生产效率。

2、工资水平与企业规模:通常情况下,规模较大的企业,员工工资随着经验的增加而增加的速度也快的多。

考点四:工资差别

1、工资差别:各类人员的工资在水平上的差异。

(1)工资差别从本质上讲是同劳动相联系的,只要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不完全相同,工资差别就不可能消除。

(2)工资差别的存在同市场经济中价格差别的存在一样,具有在整个社会范围内不断重新配置资源的功能,激励劳动者从低生产率的岗位向高生产率地方转移。

2、工资差别形成的原因:

原因

内容

不同产业部门间

(1)熟练劳动力所占的比重:熟练劳动力所占比重越高,工资水平越高,第一个因素。

(2)技术经济的特点:规模大、人均占有资本投资比例高的产业部门,人均工资水平就高。

(3) 发展阶段:兴盛阶段,工资增长速度快;衰退阶段,工资增长速度就慢。

(4)工会化程度:工会化程度越高,工会在同雇主进行工资谈判时。(5)地理位置:各产业部门所处的地理区域是形成产业工资差别的因素。

不同职业之间

(1)不同职业在劳动强度和劳动条件上的差别。

(2)不同职业引起的愉快或不愉快程度有差别。

(3)不同职业具备从业能力的难易程度有差别。

(4)不同职业所具有的社会安全程度和职业稳定程度不同。

(5)不同职业要求从业者所承担的责任程度是有差别的。

【2022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
讲师指导+关键字记忆法+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