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中级经济师人力专业考点汇总:组织变革与发展

2021-06-18 17:30:55

字号
摘要: 本章节内容较少,掌握这两个考点就够了! 注意组织变革的方法一一对应,组织发展的方法注意辨析。关注我,本系列将持续更新。

本章节考点:

1、组织变革,重点掌握组织变革的方法

2、组织发展,注意区分组织发展不同的方法,掌握不同方法的内涵。

考点一:组织变革

组织变革


定义

组织变革是指组织为了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必须对其自身进行整理和修正。

征兆

决策失灵,沟通不畅,组织不能发挥效率,缺乏创新。(消极)

4步骤

确定问题,组织诊断,实行变革,变革效果评估

方法

(1)以人员为中心的变革:提高人的知识和技能,改变人的态度、行为和群体行为。

(2)以结构为中心的变革:包括重新划分和合并部门,调整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任免负责人,明确责任和权利等。

(3)以技术为中心的变革:对工作流程的再设计,对方法和设备进行革新。

(4)以系统为中心的变革:以系统的的观点考虑整个组织的变革,做好组织系统与外部环境之间的平衡。

 考点二:组织发展

1、组织发展的主要内容

组织发展

内容

定义

指有计划变革及干预措施的总和,它寻求的是增进组织的有效性和员工的幸福。

目的

重视人员和组织的成长、合作与参与过程以及质询精神。

组织发展蕴含的观念和针对的目标

(1)对人的尊重:员工是负责、明智、关心他人的,应受到尊重。

(2)信任和支持:建立新型有效的组织,形成真诚开放的氛围。

(3)权利平等:不强调等级权威和控制。

(4)正视问题:不掩蔽问题,公开问题让员工们发表意见。

(5)鼓励参与:鼓励员工参与决策和改革,发挥其主动性。

方法

1、传统的组织发展方法

(1)结构技术:通过有计划的改革组织结构,改变其复杂性、规范性和集权度的技术。
主要方法:合并职能部门、简化规章、对工作进行再设计。

(2)人文技术:通过沟通、决策制定和问题解决等方式改变组织成员的态度和行为的技术。
主要方法:敏感性训练、调查反馈、质量圈、团际发展。

2、现代的组织发展方法

(1)全面质量管理

(2)团队建设

 2、方法的具体内涵

方法

内涵

敏感性训练

定义:通过无结构小组的交互作用方式来改善行为的方法。

方式:训练中,成员处于一个自由开放的环境中,由一位专家做顾问,讨论他们以及相互之间的交互作用。团体注重的是相互作用的过程,而不是讨论的结果。

成功的敏感性训练可以使成员的自我知觉更为现实,群体凝聚力更强,功能失调的人际冲突减少,达到个人和组织更为一体化的目的

调查反馈

定义:用一种专门的调查工具,用来评估组织成员的态度,了解员工在认识上的差异。

方式:通常是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可以对个人,也可以对部门,讨论过程中,遵循对事不对人的原则。

质量圈

员工参与的一种形式。

实质:企业中多个员工小组自愿定期与主管会面,以鉴别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然后将这些提议送交给高层管理部门审查,获得批准的方案由员工参与完成。

团际发展

(或群体间关系的开发)

目的:化解和改变工作团体之间的态度、成见和观念,以改善团体间的相互关系。

最常用的办法:由冲突的两个团体分别讨论,列出它们各自对自己的认识,对对方的认识和不满提出要求,然后相互交换,共享信息,找出分歧和导致分歧的原因和性质,接着由双方派出代表共同协商,找出解决问题、弥合差异、改善关系的方法。

全面质量管理

含义:整个企业通过共同努力,引进新的管理体制和组织文化,大幅度消减因质量不佳而导致的成本增加,以此来满足顾客的需要。

强调:依靠协同工作得到组织中的每个人对质量的承诺,是一个在长期经营中不断改进质量的过程。

要达到全面质量管理要求,变革必须根植于企业最根本的部分,即组织文化,组织文化必须支持全面质量管理。

全面质量管理需要得到最高管理层的支持。

全面质量管理规划需要从上向下推行,并持续从下向上付诸实施。

团队建设

好的团队具有的特征:
规模小,能力互补, 有共同的意愿、目标和工作方法,情愿共同承担责任。

团队建设可以针对工作,也可以针对员工的业余生活,双管齐下效果更好。

经典真题:

1、关于组织发展目的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它重视对人的尊重             

B、它重视合作与参与过程

C、它重视权力与控制             

D、它重视质询精神

E、它重视人员和组织的成长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组织发展的目的在于重视人员和组织的成长、合作与参与过程以及质询精神。

2、在组织发展方法中,关于敏感性训练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在敏感性训练中团队更为注重讨论的结果,而不是相互作用的过程

B、它有助于减少人际冲突

C、它是一种人文技术

D、它有助于增强群体凝聚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团体注重的是相互作用的过程,而不是讨论的结果。

中级经济师的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教材大改无从下手?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助您赢在起跑线上,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