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3个表格!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考点汇总:激励理论的应用

2021-06-09 17:51:00

字号
摘要: 本部分内容较少,但是可能会结合激励理论出案例分析题,建议各位考生在学习本章的时候也要复习好激励理论的内容,掌握好其应用。关注我,轻松学习,可以看到系列文章!

本章节考点:

1、激励理论在事件中的三大应用:目标管理、参与管理、绩效薪金制的基本内容。

考点一: 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

内容

基本核心

强调通过群体共同参与制订具体的、可行的而且能够客观衡量的目标。
实施目标管理可以自上而下,也可以自下而上。

四个要素

(1)目标具体化(2)参与决策(3)限期完成(4)绩效反馈

效果评价

目标管理是相当流行的管理技术,但不能从普及性推断有效性,目标管理的效果有时并不符合管理者的期望。

经典考题:

1、目标管理的要素包括(   )。

A、技能薪酬

B、不限期完成

C、参与决策

D、绩效反馈

E、目标具体化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目标管理的四个要素:(1)目标具体化(2)参与决策(3)限期完成(4)绩效反馈。

考点二:参与管理

参与管理

内容

概念

参与管理就是让下属人员实际分享上级的决策权。

主要理由

①工作十分复杂时,管理者无法了解员工所有情况和各个工作细节,员工可能了解情况。

②现代的工作任务相互依赖程度很高,有必要倾听其他部门意见。

③可以使参与者对决定有认同感,有利于政策的执行。

④可以提供工作的内在奖赏,使工作显得更有意义。

参与管理的条件

①在行动前,要有充裕的时间来进行参与。

②员工参与时,要与其切身利益相关。

③员工必须具有参与的能力。

④参与不应使员工和管理者的地位和权力受到威胁。

⑤组织文化必须支持员工参与。

参与管理模式

质量监督小组:

①质量监督小组是一种常见的参与管理的模式。通常由8到10位员工及1名督导员组成,且每周开1次定期集会。

②与管理同许多激励理论有密切关系:

(1)符合双因素理论的主张,即提高工作本身的激励作用,给予员工成长、承担责任和参与决策的机会;

(2)从ERG理论来看,参与管理有助于满足员工对责任、成就感、认同感、成长以及自尊的需要。

经典考题:

1、关于有效推行参与管理的条件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组织文化必须支持员工参与

B、不应使员工和管理者的地位和权利受到威胁

C、员工参与的问题必须与其自身利益无关

D、在行动前要让员工有充裕的时间进行参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有效推行参与管理的条件:①在行动前,要有充裕的时间来进行参与。②员工参与时,要与其切身利益相关。③员工必须具有参与的能力。④参与不应使员工和管理者的地位和权力受到威胁。⑤组织文化必须支持员工参与。C选项错误。

2、关于参与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若想成为质量监督小组的成员,需具备分析和解决质量问题的能力

B、参与管理有共同设定目标,集体解决问题,直接参与工作决策等形式

C、参与管理可以提供工作的内在奖励,使工作显得更有趣,更有意义

D、参与管理适用于任何组织和任何群体

E、参与管理可以让下属人员分享上级的决策权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质量监督小组是一种常见的参与管理,若想成为质量监督小组的成员,必须具备分析和解决质量问题的能力;参与管理有员工和管理者共同设定目标,集体解决问题,直接参与工作决策等形式;参与工作可以提供工作的内在奖赏,并且可以让下属分享上级的决策权;参与管理也不是放之任何组织、任何工作群体而皆准的法则。故选A,B,C,E。

考点三:绩效薪金制

绩效可以分为个人绩效、部门绩效和组织绩效。

绩效薪金制

内容

概念

绩效薪金制是将绩效和报酬相结合的激励措施,通常采用计件工资、工作奖金、利润分成、按利分红等。
(同期望理论关系密切)

实施基础:公平、量化的绩效评估体系。

主要优点

可以减少管理者的工作量,因为员工为了获得更高的薪金会自发的努力工作,而不需要管理者的监督。

斯坎伦计划

提出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约瑟夫•斯坎伦

①管理制度:“劳资结合、节约劳动支出、集体奖励”

②主张:组织应结合为一体,不可分崩离析;员工是有能力而且愿意贡献出他们的想法和建议的;效率提高后所增加的获利应于员工共同分享

③要素:设置委员会、制定一套分享成本降低所带来利益的计算方法(75%员工、25%公司)

经典考题:

1、绩效薪金制通常采用的方式不包括(   )。

A、随机奖励

B、工作奖金

C、计件工资

D、按利分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绩效薪金制是将绩效和报酬相结合的激励措施,通常采用计件工资、工作奖金、利润分成、按利分红等。

 经济师大纲已发布!抢先了解最新变化!免费听赵聪老师通关好课!购高端班即享2年畅学好课,更有免费重学+真题汇编赠送,详情戳>

中级经济师的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教材大改无从下手?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助您赢在起跑线上,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