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2020中级经济师《人力》劳动合同与特殊用工9个必备考点

2020-10-15 08:21:14

字号
摘要: 老师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整理编写了本篇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第十四章 劳动合同管理与特殊用工》关键考点,方便考生们复习备考

老师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整理编写了本篇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第十四章 劳动合同管理与特殊用工》关键考点,方便考生们复习备考。赶快收藏吧!

一、本章分值

image.png

二、本章知识框架

image.png

三、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履行劳动合同的义务

image.png

四、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3种情况)

①用人单位因劳动者过失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

②用人单位因客观原因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解除劳动合同。(按照劳动者的上一个月的工资标准确定)

③用人单位实施裁员解除劳动合同。

五、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2种情况)★★

①劳动者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在试用期内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②无须提前通知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因用人单位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

六、职工医疗期的期限规定★★

image.png

七、劳动合同终止的规定

image.png

八、培训费用包括

①用人单位对劳动者进行专业技术培训而支付的有凭证的培训费用。

②培训期间的差旅费用。

③因培训产生的用于该劳动者的其他直接费用。

九、经济补偿的计算标准

1、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 

①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 

②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 

③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2、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12年。 

3、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算。 

4、经济补偿的月工资按照劳动者应得工资计算,包括:计时工资或者计件工资以及奖金、津贴和补贴等货币性收入。 

5、劳动者工作不满12个月的,按照实际工作的月数计算平均工资。

十、经营劳务派遣业务的条件

①行政许可,依法办理相应的公司登记。

②注册资本不得少于人民币二百万元。

③有与开展业务相适应的固定的经营场所和设施。

④有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劳务派遣管理制度。

⑤用人单位不得设立劳务派遣单位向本单位或所属单位派遣劳动者。

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十一、劳务派遣的劳动合同

①劳动合同中应当载明用工单位、派遣期限、工作岗位等。 

②劳务派遣单位与劳动者应签订2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按月支付劳动报酬。 

③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 

④劳务派遣单位可以依法与被派遣劳动者约定试用期。劳务派遣单位与同一被派遣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中级经济师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