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中级经济师金融机构的5大职能和分类,注意掌握!

2022-12-09 09:57:14

字号
摘要: 本文汇总了金融机构的三大考点,注意掌握金融机构的5大职能和分类,理解职能含义,掌握分类依据和类别。
考点1:金融机构的含义

狭义

金融活动的中介机构,即在间接融资领域中作为资金余缺双方交易的媒介,专门从事货币、信贷活动的机构,主要指银行和其他从事存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  

广义

所有从事金融活动的机构,包括直接融资领域中的金融机构、间接融资领域中的金融机构和各种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

直接融资领域中金融机构的主要任务是充当投资者和筹资者之间的经纪人,即代理买卖证券,有时金融机构本身也参加证券交易,如证券公司。

考点2:金融机构的职能

职能

内容

1、促进资金融通

(1)间接金融机构借助于信用:

①通过负债业务,动员和集中社会闲散货币资金;

②通过资产业务把这些资金投向有关经济部门,实现资金盈余方和资金短缺方的资金融通。

(2)直接金融机构:为投融资提供各种服务。

2、便利支付结算

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和设计流程,为客户之间完成货币收付或清偿因交易引起的债权债务关系提供服务,实现货币资金转移。

3、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

金融机构由于具有规模化经营的特点,可以通过专业化、规模化、集中化的优势,从而能有效地降低交易成本。同时也可以通过各种业务、技术来管理、分散、转移、控制、减轻各种风险。

4、减少信息成本

金融机构有专门的信息处理能力,具有信息搜寻和核实优势,可以有效解决信息生产中的可信度问题,可以节约道德风险中的监督成本,从而减少投资者和筹资者之间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降低信息成本。

5、反映和调节经济活动

金融机构可以通过信贷、结算、出纳以及有价证券的买卖等业务活动反映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情况,使人们掌握社会经济态势。另外,银行金融机构也为政府、企业和个人开立账户,办理货币收付、工资发放等信用业务,成为社会的总账房。

考点3:金融机构的分类

分类依据

类别

融资方式

(1)直接金融机构:指主要活动于金融市场,为投资者和融资者牵线搭桥,提供顾问、咨询、承销、经纪、登记、保管、清算、资信评级等一系列相关或自己套金融服务的中介机构。如:证券公司

(2)间接金融机构是指在最初的资金提供者(存款人)和最终资金使用者(借款人)之间进行债权债务关系转换活动的中介机构。如:商业银行

职能作用

(1)金融中介机构:是指进行商业化经营,以获取利润为主要目标,通过向社会提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取得收入的金融机构。

(2)金融调控监管机构:指中央银行及其他一些专门针对金融领域的监管机构,如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

业务特征

(1)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存款、放款、结算、汇兑等业务为主要经营内容的金融机构。

(2)非银行业金融机构:一般不经营存款、放款\结算、汇兑业务 而专注于证券投资、资本市场的重组、并购及相关的金融服务等业务。

承担政策性业务

(1)政策性金融机构:通常是一个国家为加强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能力,实现政府的产业政策,保证宏观经济协调发展而设立,不以营利为目的,但可以获得政府资金或税收方面支持的金融机构。

(2)商业性金融机构:一般性金融业务的经营机构,其目标是利润最大化。

资金来源方式

(1)存款类金融机构:指接受个人和机构存款并可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如商业银行、储蓄贷款协会、互助储蓄银行、信用合作社等。

(2)契约型储蓄机构:是以契约的方式在一定期限内从持约人手中吸收资金的金融机构,如人寿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

(3)投资性中介机构:是以投资活动为主要目的的筹集资金中介,如金融公司、共同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

【2020真题】

1、金融机构的职能有(   )

A、制定金融政策

B、促进资金融通

C、便利支付结算

D、降低交易成本

E、减少信息成本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金融机构具有促进资金融通、便利支付结算、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减少信息成本以及反映和调节经济活动等五大职能。
2023年经济师好课推荐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班级图对比图.jpg

报考推荐>>经济师新手报考指南】【经济师报名时间

学习打卡>>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题库免费章节练习/模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