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考点汇总:金融机构

2021-08-09 17:46:02

字号
摘要: 金融机构与金融制度这一章在历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的考试中分值在10分左右,本章内容较简单。本文汇总了金融机构的四大考点,收藏本文,轻松学习。本系列将持续更新,大家记得关注我。

【备考点拨】本章节内容相对比较简单,主要是介绍了金融机构的基本内容,(性质、职能、分类、体系),重点掌握金融机构体系的构成。本章无计算、无案例题,均是金融领域常识性的概念性内容,只需简单记忆即可。徐雨光老师重点讲解>>>

考点一:金融机构的性质与职能

1、金融机构的性质

(1)狭义:金融活动的中介机构,即在间接融资领域中作为资金余缺双方交易的媒介,专门从事货币、信贷活动的机构,主要指银行和其他从事存、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

(2)广义:所有从事金融活动的机构,包括直接融资领域中的金融机构、间接融资领域中的金融机构和各种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

2、金融机构的职能:

(1)促进资金融通。

(2)便利支付结算。

(3)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

(4)减少信息成本。

(5)反映和调节经济活动。

经典真题:

1、金融机构通过负债业务和资产业务,为资金供求双方提供服务,这一操作体现出金融机构的(    )职能。

A、资金融通职能

B、支付结算职能

C、降低交易成本职能

D、减少信息成本职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间接金融机构借助于信用,一方面通过负债业务,动员和集中社会闲散货币资金;另一方面则通过资产业务把这些资金投向有关经济部门,实现资金盈余方和资金短缺方的资金融通,从而使资金得到有效利用,在不改变社会资本总量的条件下,推动扩大再生产的规模,提高生产率。直接金融机构的职能则体现在为投融资提供各种服务。选项A正确。  

考点二:金融机构的分类

划分依据

类别

融资方式

(1)直接金融机构:指主要活动于金融市场,为投资者和融资者牵线搭桥,提供策划、咨询,承销、经纪、登记、保管、清算、资信评级等一系列相关或配套金融服务的中介机构。如:投资银行、证券公司

(2)间接金融机构:指在最初的资金提供者(存款人)和最终资金使用者(借款人)之间进行债权债务关系转换活动的中介机构。

商业银行是典型的间接金融机构。

职能作用

(1)一般金融机构:指进行商业化经营,以获取利润为主要目标,通过向社会提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取得收入的金融机构。

(2)金融调控监管机构:指中央银行及其他一些专门针对金融领域的监管机构,如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承担着宏观调控、金融监管、维持金融秩序的重任,且所提供的服务都是公益性的,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

业务特征

(1)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存款、放款,结算、汇兑等业务为主要经营内容的金融机构。

(2)非银行金融机构:一般不经营存款、放款、结算、汇兑,业务,而专注于证券,投资,资本市场的重组,并购及相关的金融服务等业务。

【注】我国的农村信用社属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西方国家的投资银行并不属于银行业金融机构。

经营领域

(1)投资类金融机构:指为企业在一级证券市场融资和在二级证券市场买卖证券提供中介服务的金融机构。

(2)保险类金融机构:主要是指经营各类保险保障业务的金融机构,包括各类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

(3)信息咨询服务类金融机构:指资信评估公司及其他以金融信息咨询服务为主的金融机构。

承担政策性业务

(1)政策性金融机构:通常是一个国家为加强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能力,实现政府的产业政策,保证宏观经济协调发展而设立,不以营利为目的,但可以获得政府资金或税收方面支持的金融机构。

(2)商业性金融机构:指一般性金融业务的经营机构,其目标是利润最大化。

资金来源方式

(1)存款类金融机构:指接受个人和机构存款并可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如商业银行、储蓄贷款协会、互助储蓄银行、信用合作社等。

(2)契约型储蓄机构:以契约的方式在一定期限内从持约人手中吸收资金的金融机构,如人寿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

(3)投资性中介机构:以投资活动为主要目的的筹集资金中介,如金融公司、共同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

中级经济师倒计时81天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