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2021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新教材大改142处背后的41个考点

2021-07-19 08:11:24

字号
摘要: 中级经济师《金融》新教材改动多达142处之多,233网校的小编吐血整理了41个需注意的复习重点,本系列将持续更新,大家记得关注我!!

据比较完全的统计,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与实务》2021版新教材与2020年对比不同程度的改动有142处,包括,新增24、删除62、其余均为不同程度的改动,修订新教材一方面是对旧教材的完善和补充,(包括对知识点的完善、时政方面的补充),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考试的考查方向,整理如下。

一、2021版教材变动需重点关注:

章节(页码)

变动内容

变动形式

第一章

第三节
P10

优先受偿性(安全性2020)。在融资企业破产时,债券持有者享有优先于股票持有者对企业剩余资产的索取权。

变动

第三节
P14

可转换债券,简称可转债,是指在--定时间内可以按照既定的转股价格......和交易系统等基础建设不断加快。

变动

第三节
P13

(2021年2月深交所已启动合并主板与中小企业板工作)。

新增

第四节
P16

零和性。金融衍生品交易方盈亏完全负相关,且净损益为零。

新增

第三章

第三节
P58

新增“近年来,一些小额贷款公司……作出规范。”

新增

第四章

第二节
P72-73

③财务分析,包括...对企业过去和现在的盈利水平、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和增长能力状况等进行分析与评价。(对企业过去和和现在有关筹资活动,投资活动,经营活动、分配活动的盈利水平,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和增长能力状况等进行分析与评价。2020)

删除

第二节
P73

六、中间业务和表外业务
标题变化,下面内容增加表外业务的内容

新增

第三节
P81

(三)我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
(1)资产负债管理制度的建立。......
(2)资产负债管理的指标体系。...

变动

第三节
P83

二、资本管理
(1)会计资本。....

变动

第三节
P88

三、风险管理
(四)巴塞尔协议的发展与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

全部内容变动

第五章

第二节
P103

3.股票发行监管制度
(1)股票发行监管核准制度的一般形式
我国证券市场曾经实行过审批制,后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实行核准制,目前上交所创板、深交所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上交所主板、深交所主板实施核准制。

新增

第二节
P104

3.股票发行监管制度
(1)股票发行监管核准制度的一般形式
(2)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管理
(3)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管理

新增

第四节
P120

二、基金管理公司的主要业务
(二)基金管理公司专户业务

变动

第六章

第一节
P131

卖者有责、买者自负“....

新增

第一节
P145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另外《合同法》2020

变动

第一节
P151

2021改为“金融租赁公司资本净额与风险加权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国务院(“金融租赁公司资本净额与风险加权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中国银行...2020)

变动

第七章

第一节
P165

(四)运用利率互换管理利率风险
利用利率互换来转换资产(管理资产 2020)或者负债的利率性质,管理资产或者负债中利率风险,...利用利率互换来调整债务时

变动

第一节
P166

(一)金融期权的价值结构
期权费也可称为期权价格、期权的权利金

新增

第一节
P166

2、时间价值
执行(敲定 2020)价格既定时,

变动

第一节
P167

2.期权的动态套期保值
由于金融期权合约到期损益的不对称性,期权价格与其影响因素之间产生了非线性关系,因此如果投资者的资产组合中包含了售出的期权,为了控制无限的亏损可能,需要对期权产品进行动态套期保值,...

变动

第二节
P169

2.信息不对称理论
信息不对称理论是指......不同的风险。(和收益2020)。

删减

第二节
P171-172

4.操作风险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将操作风险定义为,...
新增:(1)操作风险发生频率和损失的关系。

整段变动

第二节
P179

①最低资本要求。商业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限要求为4%,

新增

第二节
P179

(二)巴塞尔协议 II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以下简称巴塞尔协议II ),于2017年12月发布了..

新增

P180

7.安排充裕的过渡期             
巴塞尔协议...进而保障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
《最终方案》的核心...要求的改革

新增

第八章

第二节
P191

存款货币的创造过程也可以反方向作用,即,当商业银行的原始存款数量减少时,商业银行的存款货币会呈倍数地紧缩。

改动

第二节
P193

一、货币均衡的含义
(一)IS曲线
对于给定的利率, IS曲线表明为使产品市场达到均衡所必需的收入(总产出必须达到的水平。2020)。

变动

第二节
P198

3.紧缩性的收入政策确切地说,....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紧缩性收入政策主要包括工资-物价指导线、以税收为基础的收入政策、工资价格管制及冻结等。

新增

第九章

第二节
P220

操作指标也称近期目标、操作目标,介于货币政策工具和中介目标之间。

新增

第二节
P220

存款准备金率也可以当作货币政策的操作指标(中间目标2020)。

变动

第二节
P223

2020年4月,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降低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2020年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新增

第三节
P233

(前四项均进行过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同时废止)等一系列金融法律法规.标志着我国金融监管开始走上依法监管的轨道。

变动

第四节
P237

银行业监管的主要内容包括市场准人监管、市场运营监管、处置有问题银行及市场退出监管等。

新增

第四节
P234

银行机构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力;........(八项)

改动

第四节
P237

银行监管机构应当根据各类银行机构的特点建立和完善风险监测和预警指标体系,通过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外部审计.新闻报道等多渠道的动态信息监测,及时评估银行风险状况,识别有问题银行,开展早期干预和处置工作。

新增

第四节
P238

银行业监管的基本方法有三种,即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通常称为银行业监管的“三驾马车”。(银行业监管的基本方法有两种,即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2020)

新增

第四节
P238

(1 )市场准入。市场准人是银行业监管的第一关。巴塞尔委员会颁布的《有效银行监管核心原则》,提出了良好银行与银行体系审慎监管的最低标准,其中明确了市场准人监管应遵循的具体要求.要求监管当局应具有与履行监管职责相适应的充分法律授权,有权制定以审慎监管原则为基础的发照标准,有足够的监管能力实施充分.有效的审查,并做出审慎决定。

新增

第四节
P239

其中第一层次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等法律;第二层次是行政法规,(部门规章 2020)包括《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第三层次是部门规章,(关于机构、业务...2020)包括《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X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等;第四层次是关于机构、业务人员、内部控制方面的监管规则,包括证券公司审批规则,证券公司分支机构审批规则等。

改动

第十章

第二节
P251

(2)资本账户
资本账户显示的是居民与非居民之间的资本转移和非生产、非金融资产的取得和处置。....(非生产非金融资产和资本转移的贷方分录及借方分录。2020)

改动

第二节
P252

三、国际收支不均衡的调节
(一)国际收支不均衡调节的必要性  国际收支不均衡调节的必要性主要有三个方面:①②③..

①②描述变动

第五节
P266

五、我国的外债管理体制      ( 一) 我国的外债情况:截至2019 年第三季度,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20325 亿美元;....

数字变动

二、【复习点拨】:
单个小知识点:
第一章:④优先受偿性(安全性2020);2021年2月深交所已启动合并主板与中小企业板工作。(新增内容 注意时间、单选);零和性。金融衍生品交易方盈亏完全负相关,且净损益为零。(新增 单选)
第三章:③财务分析,包括...对企业过去和现在的盈利水平、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和增长能力状况等进行分析与评价。(删除、注意区分,多选)
第六章:卖者有责、买者自负“...(新增 单选)
第七章:①最低资本要求。商业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限要求为4%。(数字需特别注意 ,单选)
第八章:存款准备金率也可以当作货币政策的操作指标(中间目标 2020年)(注意区分);紧缩性收入政策主要包括工资-物价指导线、以税收为基础的收人政策、工资价格管制及冻结等。(新增内容。多选、单选)
第九章:银行业监管的基本方法有三种,即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新增,注意多选的考查)
第十章:资本账户显示的是居民与非居民之间的资本转移和非生产、非金融资产的取得和处置。(改动 单选)

其余部分多是整段内容有改动,重点关注:
1、第四章:表外业务的内容、我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资本管理、风险管理的相关内容;
2、第七章:巴塞尔协议的相关内容
3、第九章:银行机构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力;........(八项)(多选);第四节:四层依据(有改动,需要注意)
《金融》专业,专业性较强,从教材的变动来看,考点更加细致,难度在增加,建议结合课程一起学习,更有效,更轻松,现在购中级经济师好课,
7.5折,送新版教材!更有历年真题汇编赠送,免费试听快戳>>>

2021新教材出了中级经济师还没开始复习?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助您赢在起跑线上,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