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考点汇总:金融衍生品市场篇

2021-05-11 08:09:18

字号
摘要: 本篇内容主要是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主要考点,重点掌握其概念、特征、交易主体,繁杂的金融衍生品概念不需要死记硬背,掌握这张思维导图就够了!收藏学习!

本节考点:
1、理解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概念与特征

2、掌握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交易主体

3、熟悉主要的金融衍生产品

【考核形式】

1、考查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含义和特征,历年考查形式以多选为主,注意不要多选、漏选。

2、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交易主体的区分。掌握其特点。

3、熟悉主要的金融衍生产品,理解标准化合约与非标准化合约的区别,掌握看涨期权、看跌期权。

考点一: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概念与特征

1、金融衍生品又称金融衍生工具,是指建立在产品或基础变量之上,其价格取决于基础产品价格(或数值)变动的派生金融产品。

基础产品:现货金融产品(股票、债券、存单、货币等)、金融衍生工具

基础变量:利率、汇率、通货膨胀率、价格指数、各类资产价格及信用等级等。

2、形式表现:一系列的合约,合约中载明交易品种、价格、数量、交割时间及地点等。

3、特征:跨期性、杠杆性、联动性、高风险性。

考点二: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交易主体

1、套期保值者(风险对冲者):降低甚至消除风险

2、投机者:利用不同市场上的定价差异,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市场上进行交易,以获取利润。

3、套利者:利用不同市场的价格差异,同时在两个及以上的市场进行金融衍生品交易,获取无风险收益。

4、经纪人:作为交易的中介促成交易、收取佣金。

考点三:主要的金融衍生品

 

注:看涨期权:其买方有权在未来某一确定的时间或确定的时间之内,以确定的价格购买相关资产。当市场价格高于合约的执行价格时,他会行使期权,取得收益,当市场价格低于执行价格时,他会放弃期权,则亏损期权费。

看跌期权:其买方则有权在未来某一确定的时间之内以确定的价格出售相关资产。

经典考题:
1、关于金融衍生品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金融衍生品的价格决定基础金融产品的价格

B、金融衍生品的基础变量包括利率、汇率、价格指数等种类

C、基础金融产品不能是金融衍生品

D、金融衍生品具有高风险性

E、金融衍生品合约中需载明交易品种、价格、数量、交割时间及地点等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金融衍生品又称金融衍生工具,是指建立在产品或基础变量之上,其价格取决于基础产品价格(或数值)变动的派生金融产品。作为一个相对的概念,基础产品不仅包括现货金融产品(股票、债券、存单、货币等)、也包括金融衍生工具。金融衍生工具的基础变量主要有:利率、汇率、通货膨胀率、价格指数、各类资产价格及信用等级等。在形式上表现为一系列的合约,合约中载明交易品种、价格、数量、交割时间及地点等。特征:跨期性、杠杆性、联动性、高风险性。

2、假设交易主体甲参与金融衍生品市场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成交易、收取佣金,则此时甲扮演的角色是(   )

A、经纪人

B、投机者

C、套期保值者

D、套利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交易目的不同,金融衍生品市场上的交易主体分为四类:套期保值者、投机者、套利者和经纪人。套期保值者(风险对冲者),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是为了减少未来的不确定性,降低甚至消除风险;投机者是利用不同市场上的定价差异,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市场上进行交易,以获取利润。套利者利用不同市场的价格差异,同时在两个及以上的市场进行金融衍生品交易,获取无风险收益。经纪人作为交易的中介促成交易、收取佣金。故选A。

 经济师大纲已发布!抢先了解最新变化!免费听赵聪老师通关好课!购高端班即享2年畅学好课,更有免费重学+真题汇编赠送,详情戳>

中级经济师的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教材大改无从下手?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助您赢在起跑线上,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