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4表总结!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汇总:所有权

2021-09-06 17:21:06

字号
摘要: 本文以表格的形式总结了所有权的4个考点,其中考点牵涉到其理解应用,不是简单地考查教材原文,大家要注意理解。收藏本文,轻松学习,本系列将持续更新,大家记得关注我。

本章节考点:

考点

考查内容

备考点拨

所有权

概念、法律特征

理解所有权的含义(包含四种权利)

理解法律特征。

所有权的取得和消灭

重点掌握所有权的取得和消灭。本部分是难点,题目相对较“活”,注意理解其含义,考查以应用为主。

共有

概念、

按份共有和共同共有

注意区分按份共有、共同共有。

【关键词记忆区分】

易混淆考点精讲:共有>>>

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

掌握专有权、共有权的内容。

 考点一:所有权的概念和法律特征

所有权

内容

含义

所有权:所有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动产依法享有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

占有权:权利人对财产实际控制的权利。

使用权:权利主体对物进行利用,满足生活或生产需要的权利。

收益权:权利人获取基于财产而生的物质利益的权利。

处分权:权利人依法对财产处置的权利,是所有权内容的核心,是拥有所有权的根本标志。

法律特征

独占性:所有人对其财产的所有权,依法排斥他人的非法干涉,不允许其他人妨碍或侵害。

全面性:所有人对所有物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完整权利,是最完整、全面的物权形式。

单一性:所有权并非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四项权能的简单相加,而是一个整体的权利。所有权人可以自己统一行使,也可将其部分权能转移给他人。

存续性:法律不限制各项所有权的存续期限。

弹力性:所有人可在其所有物上设定他物权,当他物权消灭以后,所有权的限制予以解除,所有权恢复其圆满状态。

考点二:所有权的取得与消灭

所有权

含义

取得

原始取得

所有权首次产生或不依赖他人既存的权利和意志,直接根据法律规定而取得物的所有权。

分类如下:

(1)物权首次产生获得所有权:生产、孳息(天然孳息、法定孳息)。

 (2)因公法方式获得所有权:国有化、没收(剥夺违法犯罪分子的财产归国家所有)。

(3)其他形式:先占、添附(混合、附合、加工)、发现埋藏/隐藏物、拾得遗失物(招领公告1年无人认领归国家)。

(4)善意取得:受让人以财产所有权转移为目的,善意、对价受让且占有该财产,即使出让人无权转移所有权,受让人仍可取得该财产所有权。

适用:动产、不动产,如房屋、货币、不记名证券

不适用:禁止/限制流通物,如枪支弹药、黄金、麻醉品

继受取得

通过法律行为或基于法定事实从原所有人处取得所有权。

买卖、继承、赠与、互易、合作经济组织成员合股集资等取得所有权。

《民法典》相关规定:

①因加工、附合、混合产生的物的归属,有约定按约定;无约定或约定不明按法定;无法定则按充分发挥物的效用及保护无过错当事人的原则确定。

②受让人取得所有权情形:受让人善意、合理价格转让、已登记/交付。

③转让人转移船舶、航空器和机动车所有权,受让人已支付对价并占有,虽未登记,转让人的债权人主张是善意第三人,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消灭

 

相对消灭

原因:所有权主体变更,客体并未消失。

示例:权利人转让/抛弃物权;所有权人死亡。

绝对消灭

原因:所有权客体消灭。

示例:标的物损毁。

经典真题:(补充知识点

1、孳息分为天然孳息和法定孳息,下列孳息中,属于法定孳息的是(   )。

A、果树上采摘下的苹果

B、存款获得的利息

C、母牛生下的小牛

D、羊身上剪掉的羊毛

E、出租屋收取的租金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孳息分为天然率息和法定孳息。天然孳息指因物的自然属性而获得的收益,如果树结的果实,母畜生的幼畜。法定孳息指因法律关系所获得的收益,如存款取得的利息,出租人根据租赁合同收取的租金等。

2、村民韩某盖房挖地基时挖出一大坛银元,坛内有一块木牌,上写“为防日寇搜查,特埋于此。王天民”。经查,王天民是同村村民王某的爷爷,抗战期间王天民的家人除王某一人在姨娘家躲过此难之外,其他人都被日寇杀害。此坛银元应(   )。

A、归王某所有

B、归韩某所有 

C、属无主财产,应归国家所有

D、由韩某和王某平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拾得漂流物、发现埋藏物或者隐藏物的,参照适用拾得遗失物的有关规定。拾得遗失物是指发现他人不慎丧失占有的动产而予以占有的法律事实。遗失物是指他人不慎丢失的动产。遗失物并不是无主物,也不是所有人抛弃的或因他人的侵害而丢失的物。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拾得人应当及时通知权利人领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而本题中的“大坛银元“显然不属于所有权不明的动产,其属于王某的爷爷王天民所有,因此,根据民法典等相关法律规定,此坛银元应归王某所有。

考点举例精讲:所有权的取得与消灭>>>

2021中级经济师考试倒计时54天!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