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考情分析+章节分值分布:中级经济师《财政》部分

2021-07-13 17:58:59

字号
摘要: 《财政》部分是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考试中除经济学基础外的大分值章节,本文以2020年真题为例,总结了《财政》7大章节的分值、考点分布情况,供各位复习参考。本系列将持续更新,大家记得关注我。

一、《财政》部分各章节分值分布情况:

章节

单选考点

多选考点

分值

第十一章
《公共物品与财政职能》

/

/

/

第十二章
《财政支出》

第二节

掌握衡量财政支出规模的指标

/

2

第四节

掌握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基本内容

/

第十三章
《财政收入》

第二节

理解税收的基本特征
理解税收的基本含义

/

4


第三节

掌握税负转嫁的方式

/

第四节

理解国债的政策功能

/

第十四章
《税收制度》

第一节

/

理解税收的分类

10

第三节

掌握个人所得税的基本内容

掌握企业所得税的基本内容

第四节

/

理解房产税的基本内容

第十五章
《政府预算》

第一节

/

理解政府预算的分类

6

第三节

掌握我国政府预算体系

理解我国政府预算体系

第四节

掌握我国政府预算编制制度和执行制度的主要内容

/

第十六章
《财政管理体制》

/

/

/

第十七章
《财政政策》

第二节

掌握财政政策的类型

/

3

第四节

/

理解我国财政政策实践的基本经验

总计

11

14

25

二、学习方法

对于《财政》部分这种纯记忆型考点,不牵涉到太多的理解性内容,难点在于记忆量非常大,大多是跟政策相关,复习起来较枯燥,死记硬背只会陷入“一看就会,一背就忘,一写就错”的死循环,个人觉得《财政》部分的复习难度不亚于《经济学基础》,经济学基础属于只要学会了就能做对题,关键在于入门要理解其思维方式,而《财政》部分则是属于你记得才会能做对题,不记得就只能瞎蒙。(千万不要觉得记得很简单,不信可以试着做一下下面的真题。)而且,由于大部分考生都是在职备考,碎片化时间记忆增加了记忆难度。所以记忆方法很重要,背对知识点也很重要。从上表可以看出,《财政》部分总体来说分值分布较极端,比如第十一章在本场考试中没有考,然而第十四章分值占比高达10分,但是,这不代表复习的时候第十一章可以完全不复习,中级经济师考试内容多,考点细致,且考试的侧重点也具有一定的轮动性。复习全面才能从容备考。

推荐:

赵聪老师的教材精讲班
赵聪老师专业功底强,非常擅于将冗长、繁复的知识点简单化,提炼精华,抓大放小,此外还有各种帮助记忆的“口诀”致力于帮助大家减轻备考负担。免费试听>>>

葛广宇老师的教材精讲班
葛广宇老师讲课细致,知识点讲解全面到位,授课的逻辑性非常强,擅长帮助大家梳理教材脉络,建立框架,此外还有关键词记忆法帮助大家科学记忆。免费试听>>>

干货笔记:干货笔记是233网校小编立足于历年真题根据教材呕心沥血整理的免费干货,思维导图+考点+记忆口诀+经典真题立即拥有>>>

经典真题:

1、关于价内税和价外税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按税收与价格的关系划分为价内税和价外税

B、消费税属于价外税

C、增值税属于价内税

D、价内税是指税款作为商品或劳务价格以外附加的税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按税收和价格的关系,分为价内税和价外税。价内税是指税款构成商品或劳务价格组成部分的税收。从我国目前的税制看,消费税等属于价内税,增值税在零售以前各环节采取价外税,在零售环节采取价内税。

中级经济师教材发布在即,购经济师好课(双师资教学:赵聪老师+葛广宇老师),送新版教材!更有历年精编真题汇编赠送,免费试听快戳>>>

中级经济师的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教材大改无从下手?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助您赢在起跑线上,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