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2个浓缩表格!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汇总:商业银行(下)

2021-07-02 17:11:01

字号
摘要: 周末也要坚持学习!本文总结了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和存款保险制度,其中存款保险制度是考试重点。学习贵在坚持!收藏本文,轻松学习!关注我可以看到系列文章。

【备考点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三大原则,以及原则的含义。三大原则相互间的关系。考点后的真题补充了相关知识点,建议大家好好掌握。
存款保险制度在历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部分的考试中是高频考点,掌握本文表格内容,轻松得分。

考点一: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

经营管理原则

含义

盈利性

必须获得尽可能高的收益

流动性

(1)必须有一定比例现金或其他易变现资产;
(2)取得现款的能力。

安全性

按期收回本息,避免本金受损。

(商业银行的资产盈利性与流动性、安全性呈负相关关系。)

经典真题:

1、关于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商业银行的资产安全性与流动性无相关关系

B、商业银行的资产盈利性与安全性无相关关系

C、为了保持资产的流动性,商业银行把信贷资金用于收益率为0或者比较低的项目上

D、为了获得更多的盈利,商业银行总是愿意将信贷资金用于收益率高的项目上

E、商业银行的资产盈利性与安全性呈负相关关系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的资产盈利性与流动性呈负相关关系。为了获得更多的盈利,商业银行总是愿意将信贷资金运用到收益率最高的中长期贷款或证券投资上,但这会使资产失去流动性,严重的会导致支付危机;反之,为了保持资产的流动性,把信贷资金用于收益率为零的现金或收益很低的短期投资上,盈利水平就很低。商业银行的资产盈利性与安全性也呈负相关关系。一般而言,风险越高的资产业务,盈利就越大,而银行经营的安全性就越低;反之亦然。

考点二:存款保险制度

存款保险制度

内容

定义

又称存款保障制度,是存款类金融机构根据其吸收存款的数额,按规定的保费率向存款保险机构投保,当存款机构发生经营危机导致无法满足存款人提款要求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存款人偿付被保险存款,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的一种制度安排。

组织形式

 

政府建立(美、英、加拿大);
政府+银行(日本、比利时);
政府支持银行同业联合建立(德、法、荷)

【记忆小tips】:
政府建议美大英;政府保本,银行获利;政府支出得合法

投保机构

吸收存款的金融机构:

①商业银行:包括外商独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

(外国银行在中国的分支机构以及中资银行海外分支机构的存款不纳入保险范围

②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

根据吸收的存款额,按规定费率向存款保险机构投保

包括人民币存款也包括外币存款。

金融机构同业存款、投保机构的高管在本投保机构的存款除外

目的:保障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

偿付限额

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本息和≤50万元,全赔;>50万元的部分,以投保机构清算财产清偿

存款保险基金来源

原则:安全、流动、保值增值

形式:存放中国人民银行;投资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信用等级较高的金融债券及其他高等级债券;国务院批准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

偿付情形

①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担任投保机构的接管组织。

②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实施被撤销投保机构的清算。

③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投保机构的破产申请。

④经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情形。

经典真题:

1、关于我国存款保险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存款保险最高赔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超出存款部分一律不予偿付

B、当存款类金融机构被接管、撤销或者破产时,存款人有权要求使用存款保险基金偿付存款人的被保险存款

C、存款保险实施限额偿付,偿付额度固定不变

D、存款保险基金的运用,应当遵循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原则

E、凡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含外商独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都应当投保存款保险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存款保险最高赔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超出50万元的部分,从该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因此选项A错误;存款保险实施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故选BDE


中级经济师的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教材大改无从下手?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助您赢在起跑线上,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