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3个考点!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汇总:通货膨胀篇

2021-06-22 17:43:28

字号
摘要: 经济学跟生活息息相关,为啥人们总是觉得“钱不值钱”?!东西越来越贵?,本文介绍了通货膨胀的基本内容,告诉你“钱不值钱”背后的“故事”,收藏本文,轻松学习!本考点汇总系列将持续更新,关注我可以看到系列文章。

本章节考点:

1、通货膨胀的含义及类型。(掌握划分依据、类别、类别的特点)

2、通货膨胀的原因(主要原因、直接原因等)。

3、治理通货膨胀的政策及其具体措施。

考点一:通货膨胀及类型

1、通货膨胀

萨缪尔森定义:一定时期内,商品和生产要素价格总水平持续不断的上涨。

通用定义:在价值符号流通条件下,货币供给过度而引起的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现象。

2、基本标志:物价总水平持续上涨

3、通货膨胀的类型

划分依据

类别

成因

需求拉上型:指因社会总需求过度增长,超过了社会总供给的增长幅度,导致商品和劳务供给不足、物价持续上涨的通货膨胀类型。

特点:

①自发性;②诱发性:③支持性:

成本推进型:指因成本自发性增加而导致物价上涨的通货膨胀类型。

分类:

①工会推动的“工资推进型通货膨胀”:工资和物价螺旋上升的通货膨胀。

②垄断企业推动的“利润推进型通货膨胀”:垄断企业为保证实现其利润目标而操纵市场、人为抬高产品价格而引起的通货膨胀。

输入型:因进口商品价格上升、费用增加而使物价总水平上涨所引起的通货膨胀类型。

实质上是一种通货膨胀的国际传导现象。

结构型:因经济结构方面的因素变动,即使总供给与总需求处于均衡状态,也会引起物价总水平上涨的通货膨胀类型。

表现形式

公开型:又称为开放型通货膨胀,物价水平随货币数量的变动而自发波动,故而物价上涨是通货膨胀的基本标志。

抑制型:又称为隐蔽型通货膨胀,一国实行物价管制的情况下,商品供给短缺不能由物价上涨来反映,只表现为人们普遍持币待购而使货币流通速度减慢。

经典真题:

1、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的特点(      )。

A、成本的增长诱使消费支出增长

B、政府为阻止失业率上升而增加支出

C、政府采取紧缩性财政政策以减少总需求

D、政府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以增加总需求

E、支出的增长与实际的或预期的成本增长密切相关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的特点:自发性:即支出的增长是独立的,与实际的或预期的成本增长无关;诱发性:成本的增长导致工资及其他收入的增长,诱使消费支出增长;支持性:政府为阻止失业率上升而增加支出,或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或货币政策以增加总需求。

考点二:通货膨胀的原因

1、直接原因:信贷供给过度。

2、主要原因

财政原因:财政赤字规模过大。

信贷原因:信用膨胀(银行信用提供的货币量>经济发展的货币需求)。

3、其他原因:国际收支长期顺差等。

经典真题:

1、造成通货膨胀的直接原因是(    )。

A、过度的金融创新      

B、过度的信贷供给

C、过多的金融机构      

D、过度的金融监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过度的信贷供给是造成通货膨胀的直接原因。

 考点三:通货膨胀的治理

治理

措施

紧缩的需求政策

紧缩性财政政策:限制支出、减少需求,即增收节支,减少赤字。

措施:

①减少政府支出;②增加税收;③发行公债(政府发行公债后,可以利用"挤出效应"减少民间部门的投资和消费,抑制社会总需求。)

紧缩性货币政策主要措施:

①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减少货币供给量。

②提高再贴现率:

提高再贴现率可以增加商业银行借款成本,迫使商业银行提高贷款利率和贴现率,令企业因贷款成本增加而减少投资,货币供给量随之减少。

提高再贴现率还可以影响公众的预期,达到鼓励增加储蓄、减缓通货膨胀压力的作用。

③公开市场操作:通货膨胀时期,中央银行一般会通过公开市场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出售有价证券,从而达到紧缩信用、减少货币供给量的目的。

积极的供给政策

在抑制总需求的同时,积极运用刺激生产的方法增加供给来治理通货膨胀。

主要措施有:

减税;削减社会福利开支;适当增加货币供给发展生产;精简规章制度。

经典真题:

1、下列政策手段中,属于治理通货膨胀的紧缩性货币政策的是(   )

A、提高法定准备金率

B、买入金融机构持有的债券

C、降低再贴现率

D、发行公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紧缩性财政政策措施:①减少政府支出;②增加税收;③发行公债政府发行公债后,可以利用"挤出效应"减少民间部门的投资和消费,抑制社会总需求。

中级经济师的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教材大改无从下手?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助您赢在起跑线上,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