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汇总:货币供给及均衡

2021-06-22 17:43:29

字号
摘要: 本章节的内容较多,本文汇总了货币供给、货币供给量,货币供给机制和货币的均衡失衡的考点。考点后辅以精选的经典真题,补充知识点。建议各位考生好好利用。收藏本文,轻松学习。本系列持续更新,关注我可以看到系列文章!

本章节考点:

1、货币供给与供给量。货币供给侧层次划分需重点掌握。

2、社会融资规模的统计指标。注意多选的考查。

3、货币供给机制,掌握基本内容。货币供给量的公式,可能会有计算题。

4、理解货币均衡和失衡的含义,货币均衡的特征,以及货币失衡的类型及其特征。

考点一:货币供给及社会融资

1、货币供给:货币供给主体即一国或货币区的银行系统向经济主体供给货币以满足其货币需求的过程。(供给分析包括货币供给的机制和货币供给的决定)

货币供应量:指流通中的货币数量。

2、货币供给层次

划分依据:资产的流动性

货币供给层次

内容

M0

M0=流通中的货币(企事业单位、个人、机关团体、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所持硬币和现钞之和)

M1

M1(狭义货币供应量)=M0+单位活期存款

M2

M2(广义货币供应量)=M1+单位定期存款+个人存款+其他存款

准货币:单位定期存款+个人存款+其他存款

其它存款:含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等,财政存款除外

3、社会融资规模(2011年起,央行发布数据)

定义: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非金融企业和住户)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总额。

(全面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指标

(1)金融机构通过表内业务向实体经济提供的资金支持,包括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

(2)金融机构通过表外业务向实体经济提供的资金支持,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

(3)实体经济利用规范的金融工具、在正规金融市场获得的直接融资,包括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筹资和企业债券融资。(直接融资)

(4)以其他方式向实体经济提供的资金支持,包括保险公司赔偿、投资性房地产、小额贷款公司和贷款公司贷款。

经典真题:

1、在我国,纳入货币供应量指标统计的各类存款中,不属于准货币的是(   )

A、单位定期存款

B、个人存款

C、其他存款(财政存款除外)

D、单位活期存款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准货币:单位定期存款+个人存款+其他存款。

考点二:货币供给机制

1、货币供应量包括:现金和存款

现金:中央银行的负债

存款:商业银行的负债

货币供给机制

内容

信用创造货币机制

主体:中央银行

①央行按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或国家经济、金融政策的要求,确定其信贷规模。

②央行对商业银行、政府的债权及持有的国际储备增加,其负债也增加。

(信用创造货币是当代不兑现信用货币制度下货币供给机制的重要内容。)

扩张信用、创造派生存款机制

主体:商业银行

中央银行每放出一笔信用,通过银行体系的辗转存款,都可以派生出大量新增存款。

商业银行不能无限制的创造派生存款,制约因素:

(1)缴存央行存款准备金。

(2)提取现金数量。

(3)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缴付税款。

货币供应量M=基础货币B×货币乘数K                

B:中央银行放出的信用是扩张信用并创造派生存款的基础,故被称基础货币

包括:央行发行的货币和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

K:扩张倍数/货币乘数,等于存款准备金率与货币结构比率之和的倒数。

经典真题:

1、基础货币的扩张倍数又称为货币乘数,其数值大小会受到(   )的影响

A、存款准备金率

B、直接融资比例

C、债券收益率

D、汇率水平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基础货币的扩张倍数则取决于商业银行在其所吸收的全部存款中需存入中央银行部分所占比重即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需转化为现金及财政存款等所占比重的货币结构比率 ,这个倍数被称为货币乘数,等于存款准备金率与货币结构比率之和的倒数,一般用 K 表示。

中级经济师的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教材大改无从下手?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助您赢在起跑线上,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