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三个表格!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汇总:财政支出(下)

2021-05-24 17:31:58

字号
摘要: 《财政支出》这一章文字性内容多,且知识点都较为宏观,尤其理论性内容理解起来比较困难,本文立足于历年真题将知识点结合,尽量精简,方便考生理解和学习。关注我,收藏本文,立即来学习。

本章节考点:

1、财政支出结构优化。

2、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原则和方法。

【备考点拨】:

1、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这一部分内容是结合我国现行经济体制下的财政基本框架开展的,教材的内容一方面是财政支出结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优化。这部分内容相对较有时效性,教材可能会有改动,现在可以稍作了解,建议可以等新教材上市之后再行复习。

2、辨别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原则和方法。这部分内容很重要,几乎年年都考,从含义到内容都需要重点掌握。

考点一:中国的财政收支矛盾与支出结构优化

财政支出总量快速增长,支出结构有所调整

财政支出重点:从经济建设向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转变。

经济建设投资退出一般性生产经营,进入基建、能源等民生重点产业。

财政对教科文卫等、中西部地区提高投入。

财政支出的结构问题:再分配功能减弱

 

购买性、投资性、一般公共支出比重过

转移性、消费性、社会性支出比重过

财政支出结构的优化(“十三五”要求)

①严格控制一般性开支。

②优化转移支付结构。

③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

④大力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⑤大力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

⑥大力支持生态环境建设。

注:
2021年为“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由于2021年版教材还未发行,不确定教材上是否对这部分内容有所改动,本文为了保持更新的连贯性与完整性,暂按2020年教材。此部分内容,考生可暂时稍作了解即可。

经典考题:

1、长期以来,我国财政支出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

A、购买性支出比重过高

B、投资性支出比重过高

C、转移性支出比重过高

D、对社会发展投资重视不够

E、财政支出再分配功能比较弱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长期以来,我国财政制度饱受诟病的一个方面,就是政府承担的资源配置职能范围过广、比例过大,干扰了市场的运行,而政府应当承担的再分配功能则相应地受到了挤压。体现在财政支出结构上,表现为:①购买性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长期偏大,转移性支出的比重处于较低的水平;②相对于消费性支出而言,投资性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近年来虽然略有下降趋势,但仍徘徊在较高的水平上;③社会性支出的比重近年来虽有上升,但仍有待进一步增加数量和改善质量。

考点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

项目

内容

财政支出绩效

定义:财政支出目标完成所取得的效果、影响及其效率。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

定义:指运用一定的考核方法,量化指标及评价标准,对部门为履行其职能所确定的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安排的预算执行结果所进行的综合性考核与评价。

绩效评价体系的核心

把现代市场经济的一些理念融入财政预算支出管理中,使政府预算能像企业财务计划一样,强调财政支出及其管理中目标与结果的关系。

评价主体

政府及其财政部门

评价对象

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或机构

评价内容

公共委托——代理事项

评价法则(3E原则)

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公平性

经典考题:

1、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对象是(   )。

A、财政部门

B、社会所有的部门或机构

C、政府及其财政部门

D、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或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指运用一定的考核方法、量化指标及评价标准,对部门为实现其职能所确定的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安排的预算的执行结果所进行的综合性考核与评价。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主体是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对象是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或机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内容是公共委托-代理事项。

2、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主体是(   )

A、政府及财政部门

B、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C、审计部门

D、监察部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主体是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对象是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或机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内容是公共委托-代理事项。

 经济师大纲已发布!抢先了解最新变化!免费听赵聪老师通关好课!购高端班即享2年畅学好课,更有免费重学+真题汇编赠送,详情戳>

中级经济师的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教材大改无从下手?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助您赢在起跑线上,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