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必备干货!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导图、考点曲线汇总

2021-01-04 17:16:39

字号
摘要: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需要记忆的知识点比较多,记忆难度较大,我们不妨利用思维导图来学习,以提高记忆效率。思维导图简单明了,归纳性强,可以快速掌握整节内容的框架及重要考点,本章为《第五章 生产要素市场理论》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需要记忆的知识点比较多,记忆难度较大,我们不妨利用思维导图来学习,以提高记忆效率。思维导图简单明了,归纳性强,可以快速掌握整节内容的框架及重要考点,本章为《第五章 生产要素市场理论》

一、本章思维导图

image.png

二、本章重要考点

考点一:生产者使用要素的原则

①MRP= MFC即边际收益产品等于边际要素成本。这是所有生产者使用要素的原则; 

②MRP>MFC时,生产者就会使用更多的要素;

③MRP<MFC时,生产者就会减少要素的投入。

考点二:完全竞争生产者对生产要素的需求

image.png

考点三:劳动供给曲线和均衡工资的决定

image.png

①劳动的供给曲线是后弯曲线,横轴为劳动时间,纵轴为工资。劳动供给曲线表明,当工资较低时,提高工资,则劳动供给增加;当工资提高到一定程度时,例如超过W2时,劳动供给减少。

②可以用工资增加的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来解释劳动供给曲线为何后弯。工资增加的替代效应是指,由于工资上升,收入增加,消费者用劳动替代闲暇,劳动供给增加。

三、本章曲线汇总

1、完全竞争生产者面临的要素供给线

①要素供给曲线的特征:一条水平线

image.png

②完全竞争厂商的要素供给曲线、边际要素成本曲线和平均要素成本曲线重合(MFC=AFC=W1)

image.png

2、完全竞争厂商的要素需求曲线

①要素需求曲线的特征:向右下方倾斜

image.png

②要素需求曲线“三线合一”:完全竞争厂商的要素需求曲线与边际收益产品(MRP)、边际产品价值(VMP)曲线重合

3、供给曲线

①劳动的供给曲线是后弯曲线

②土地的供给曲线是一条垂直线,资本的供给在短期内也是垂直线,而在长期中也是一条后弯曲线。

image.png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中级经济师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