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市场结构理论》这3个考点+题型不掌握,题目很难做对

2020-12-21 17:18:03

字号
摘要: 2021年中级经济师备考已开始,你做好准备了吗?为帮助大家尽快尽早的投入到中级经济师的学习,233网校老师准备了学霸笔记—经济基础《第四章 市场结构理论》,希望能帮助大家提高效率,高效复习,更省时、省力、省心!,让大家备考不走弯路,2021年经济师顺利一次通过

2021年中级经济师备考已开始,你做好准备了吗?为帮助大家尽快尽早的投入到中级经济师的学习,233网校老师准备了学霸笔记—经济基础《第四章 市场结构理论》,希望能帮助大家提有效率,有效复习,更省时、省力、省心!,让大家备考不走弯路,2021年经济师顺利一次通过。

考点一:各种市场结构的特征

image.png

考点二:完全垄断企业进行产量和价格决策的基本原则

①基本原则:边际成本=边际收益 

②完全垄断企业和完全竞争企业的成本曲线是相同的。因为完全垄断企业在生产要素投入和具体的生产过程方面与完全竞争企业没有差别。

③由图可知,企业为了获得超额利润而把价格定在边际成本之上,并且往往对供给量进行控制。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完全垄断企业可以随意提价。因为产品价格的高低也要受到市场需求的影响。 

④完全垄断市场上,不存在供给曲线。因为垄断企业关于供给多少的决策不仅取决于其成本,还要受到其需求曲线的约束。

image.png

(阴影部分是企业的超额利润总额)

考点三:价格歧视

价格歧视也叫差别定价,是指企业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对同一产品,规定不同的价格。 

image.png

2018—2020年经典题型

1、当一个行业中只有唯一一个供给者时,这种市场结构是(  )。

A.完全竞争市场

B.垄断竞争市场

C.完全垄断市场

D.寡头垄断市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考察划分市场结构的标准,划分市场结构依据之一是本行业内部的生产者数目或企业数目,如果本行业只有一家企业就可划分为完全垄断市场

2、(  )指的是当一个企业能以低于两个或者更多企业的成本为整个市场供给一种产品的情况。

A.自然垄断

B.政府垄断

C.原材料垄断

D.专利权垄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完全垄断市场的特征,当行业中只有一个企业能以低于两个或更多企业的成本为整个市场供给一种产品时,这个行业就是自然垄断。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中级经济师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