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2中级经济师补考《经济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4.8上午(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4-09 18:35:14 字号

233网校发布2023年4月中级经济师师考试试题及答案,欢迎大家扫码下方群二维码进群估分对答案,和全国考友一起交流探讨试题难度,也可扫码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及时知晓成绩!

👇👇下方扫码,进入2022年中级经济师补考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2022中级经济师补考《经济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4.8上午(41-50题)

一、单选题(41-50题)

41、关于投资乘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投资乘数是边际储蓄倾向的倒数

B.投资乘数是平均消费倾向的倒数

C.投资乘数是边际消费倾向的倒数

D.投资乘数数是干均储蓄倾向的倒数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资乘数k为边际储蓄倾向s的倒数。

【考查考点】第七章-投资乘数

42.依据随机原则,按照事务设计程序,从总体中抽取部分单位项

A.自研究抽样

B.非概率抽样

C.概率抽样

D.判断抽样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概率抽样也称随机抽样,是指依据随机原则,按照某种事先设计的程序,从总体中抽取部分单元的方法。

【考查考点】第二十五章-概论抽样

43.某种公共物品一旦被提供,要排除一个额外的消费者在技术上不可行,这反映出该物品具备()

A.非排他性

B.竞争性

C.排他性

D.非竞争性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非排他性指的是一种公共物品一旦被提供,要排除一个额外的消费者在技术上不可行,或者尽管技术上排他是可行的,但这样做的 成本过高。

【考查考点】第十一章第一节—公共物品及其特征

44. 我国会计法规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的是()

A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B.政府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准则

C. 企业会计制度

D.企业财务通则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会计法》是我国会计工作的基本法律,是我国会计法规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的法律规范,是制定其他会计法规的基本依据,也是指导会计工作的最高准则。

【考查考点】第二十八章-会计法规

45.下列支出项目中,在《202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中明确列出的是( )

A.基本建设支出

B.政府投资性支出

C.价格补贴支出

D.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202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外交支出、国防支出、公共安全支出;

(2)科教文卫(4个):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卫生健康支出;

(3)与社会保障有关(3个):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4)与资源有关(4个):节能环保支出、农林水支出、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

(5)与服务业有关(3个):交通运输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金融支出;

(6)援助其他地区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预备费、其他支出、转移性支出;

(7)与债务有关(3个):债务还本支出、债务付息支出、债务发行费用支出。

选项A科目当中有;选项C政府投资性支出,如国防支出属于政府投资性支出;选项D基本建设支出 ,如交通运输支出等,B选项则是错误选项。

46.关于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是().

A.我国专项转移支付重点用于教育、社会保障、支农等公共服务领域

B.对于地方事权范围的支出项目,中央政府通过专项转移支付实施财力医配与均衡

C.一般转移支付严格限于中央委托事务、共同事权事务、效益外溢事务和符合中央政策

D.最早提出转移支付概念的学者是李嘉图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通常情况下,对于地方事权范围的支出项目,中央政府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实施财力匹配与均衡;专项转移支付严格限于中央委托事务、共同事权事务、效益外溢事务和符合中央政策导向事务。最早提出转移支付概念的是著名经济学家庇古,B错误。专项转移支付重点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支农等公共服务领域。

【考查考点】第十六章第三节——我国现行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47.下列商品中,需求价格弹性和需求收入弹性都较大的是()

A.没有替代品的商品

B.低档品

C.非必需的高档品

D.生活必需品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非必需的高档品需求价格弹性和需求收入弹性都较大。

48.关于留置权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留置权的成立无须双方当事人的约定

B.同一动产上已经设立质权。该动产又被留置的,质权享有优先权

C.留置权只发生在特定的合同关系中

D.留置权是一种法定的担保物权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同一动产上已经设立抵押权或者质权,该动产又被留置的,留置权人优先受偿。”这条规定体现出了法定担保物权和意定担保物权在受偿顺序上的不同

【考查考点】第三十四章-留置

49.导致市场机制交易费用和企业内部交易费用不同的主要因素在于()。

A.信息的垄断

B.信息先真

C.信息的不完全性

D.交易双方信任程度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导致市场机制和企业的交易费用不同的主要因素在于信息的不完全性。

【考查考点】第三章第一节——企业形成的相关理论

50.关于平均总成本,平均可变成本和边际成本这三条曲线在坐标图上的变动轨迹的说法,正确的是()。

A.平均可变成本曲线最早到达最低点

B.平均总成本曲线最早到达最低点

C.边际成本曲线和平均可变成本曲线同时到达最低点

D.边际成本曲线最早到达最低点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边际成本曲线最早到达最低点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点击查看>>2022年中级经济师补考真题答案

300-180.jp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2022年中级经济师补考合格标准

2022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即84分合格。如下表:

科目总分合格分数实力课程
经济基础知识
140分84分点击听课
专业知识与实务
140分84分点击听课

2022年中级经济师补考查分时间

2022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补考成绩最快将于5月初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免费预约查分提醒>>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考试难度较大,如何快速掌握知识点,突破84分及格线?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热点推荐>>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