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2中级经济师补考《经济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4.8上午(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4-09 18:35:14 字号

233网校发布2023年4月中级经济师师考试试题及答案,欢迎大家扫码下方群二维码进群估分对答案,和全国考友一起交流探讨试题难度,也可扫码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及时知晓成绩!

👇👇下方扫码,进入2022年中级经济师补考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2022中级经济师补考《经济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4.8上午(21-30题)

一、单选题(21-30题)

21.下列资产中,属于流动资产的是

A.在建工程

B.存货

C.开发支出

D.无形资产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流动资产主要包括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存货等。ACD属于非流动资产

【考查考点】 第二十八章-会计要素

22.下列统计处理中,属于推断统计的是()

A.采用方差测度数据的离散程度

B.使用最小二乘法对回归模型进行估计

C.利用增长率计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基本走势

D.采用标准分数比较不同分布变量的取值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在描述统计中,对于数据分布特征的测度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1) 分布的集中趋势:反映各数据向其中心值靠拢或聚集的程度; (2) 分布的离散程度:反映各数据之间的差异度,也能反映中心值对数据的代表程度; (3)分布的偏态:反映数据分布的不对称性。

推断统计是研究如何利用样本数据来推断总体特征的统计学方法。包括: (1) 参数估计:利用样本信息推断总体特征。(2) 假设检验:利用样本信息判断对总体的假设提否成立。

23.关于部门预算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草案后两个月内向本级各部门批准

B.部门预算编制程序实行“两上两下”的基本流程

C.各部门应当在财政部门批复本部门预算之日起15日内

D.部门收入预算编制采用标准收入预算法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二上”就是各部门]根据财政部门下达的预算控制限额,编制部门]预算草案上报同级财政部门。“二下”就是财政部门在对各部门上报的预算草案审核后,汇总成本级预算草案和部门]预算草案,报经政府审批后,提交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并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草案后一个月内向本级各部门]批复预算,各部门应当在财政部门批复本部门预算之日起15日内批复所属各单位的预算,并负责具体执行。

24.能够用于解释具有相似资源储备国家或地区之间和同类工业品之间的双向贸易现象的经济理论是()。

A.比较优势理论

B.平行贸易理论

C.规模经济贸易理论

D.要素禀赋理论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等提出了规模经济的贸易学说,来解释相似资源储备国家之间和同类工业品之间的双向贸易现象,并形成了当代贸易理论。

【考查考点】第十章第一节国际贸易理论的演变

25.在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历程中,不属于其原则的是()

A.先贷款后存款

B.先大额后小额

C.先长期后短期

D.先本币后外币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20 世纪 90 年代起,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己经走过了 20 多年的历程,遵循着"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原则稳步推进。

【考查考点】第十九章第二节贷款基准利率改革

26.如果我国的国民边际消费倾向是0.6.则该国的政府购买支出乘数是()

A.2.5

B.-0.4

C.0.4

D.-2.5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计算得出政府购买支出乘数是2.5

27.纳税人将其纳税款通过提高其所提高商品价格的方法,转移给商品的购买者或者最终消费者负担,这种税负转稼形式称为()

A.混转

B.前转

C.后转

D.旁转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前转也称“顺转”或“向前转嫁”,是指纳税人将其所纳税款通过提高其所提供商品价格的方法,向前转移给商品的购买者或者最终消费者负担的一种形式。

28.国际储备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是( )。

A.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

B.货币性黄金

C.特别提款权

D.外汇储备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外汇储备是国际储备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在非黄金储备中的占比高达 95% 以上。

【考查考点】第二十二章第二节——国际储备的含义与构成

29.货币供应量包括现金和( )两个部分。

A.债券

B.票据

C.存款

D.贷款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货币供应量包括现金和存款两个部分,其中现金是中央银行的负债,存款是商业银行的负债。

【考查考点】第十八章第二节——货币供给与货币供应量

30.企业资金运动的起点是()。

A.资金的筹措

B.资金的退出

C.资金的投入

D.资金的循环与周转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资金的投入是企业资金运动的起点

【考查考点】第二十八章 -会计概论-会计对象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点击查看>>2022年中级经济师补考真题答案

300-180.jp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2022年中级经济师补考合格标准

2022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即84分合格。如下表:

科目总分合格分数实力课程
经济基础知识
140分84分点击听课
专业知识与实务
140分84分点击听课

2022年中级经济师补考查分时间

2022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补考成绩最快将于5月初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免费预约查分提醒>>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考试难度较大,如何快速掌握知识点,突破84分及格线?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热点推荐>>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