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逢新必考,覆盖面广!11.12上午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情分析已出

2022-11-12 16:38:05

字号
摘要: 2022年11月12日上午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情速递已出,本年考试的内容比较中规中矩,覆盖面广,逢新必考!

下方扫码,考后可快速估分、对答案!也可进群跟考友交流!

真题-群+估分.png

一、题型题量与分值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选题

70

1*70=70

多选题

35

2*35=70

合计

105

140

二、总体考试难度概况

经济基础是经济师考试公共科目,本年考试考内容上比较中规中矩,覆盖面广,逢新必考,比如说第一章考核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内涵、资源配置的含义及方式等社会主义收入分配制度等以及第十二章中政府投资性支出和社会保障支出的分类都进行了考核,22年经济基础的变动高达30%,这些新增和变动的地方都在真题卷上进行了考核,我们在后续的备考中需要着重对新增和变动的地方进行留意。

三、考点分析以及备考建议

第一部分(经济学基础)

章节

考点分析

备考建议

第一章社会注意基本制度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内涵、资源配置的含义及方式等社会主义收入分配制度等

本章节为22年全面新增,根据一般考试逢新必考的特点,本内容大部分进行了考核,但是往后可能不会进行多重考核了,一般掌握即可。

第二章市场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

最高现价的描述、交叉弹性、

本章节是经济学的开篇,主要是微观经济,内容围绕这需求和供给展开

第三章生产和成本理论

生产函数和生产曲线、经济利润

本章内容主要理解生产函数和成本函数,掌握生产者的组织形式、辨别成本函数的基本形式

第四章市场结构理论

完全竞争市场上企业的短期供给曲线、垄断竞争市场上生产的行为描述

本章主要掌握市场结构和生产者决策理论,辨别不同类型市场结构及其生产者行为。

第六章市场失灵和政府干预

公共物品与市场失灵

 

本章内容不难,理解资源配置原理,公共物品、掌握市场失灵理论和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的基本理论,

第七章国民收入核算和简单的宏观经济模型

消费、储蓄和投资

投资乘数计算

本章理解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收入,辨别国民收入核算方法,掌握消费、储蓄、投资、总需求和总供给等宏观经济基本理论

第十章国际贸易理论和政策

影响国际贸易的因素

 

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辨别影响国际贸易规模和特征的因素,辨别政府对进出口贸易的调控和干预方式

第二部分(财政)

第十一章公共物品和财政职能

公共物品的需求

 

本章主要理解公共物品、财政职能、现代财政制度,掌握公共选择理论和政府失灵的原因,理解政府经济活动范围、政府失灵的主要表现形式,

第十二章财政支出

政府投资性支出

 

 

理解我国财政收支趋势,理解财政支出数据、财政支出结构优化,掌握财政支出的类型和衡量财政支出规模的指标,掌握财政支出规模增长的理论解释,辨别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原则和方法。

第十四章税收制度

我国现行税收法律制度

税收分类,个人所得税、契税

掌握税制各要素,理解税收分类的基本方法,辨别流转税、所得税、财产税的基本特点,掌握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基本内容

第三部分(货币与金融)

第十八章货币供求与货币均衡

社会融资规模、费雪的现金交易数量说、凯恩斯货币需求理论

理解货币需求、货币需求量、社会融资规模、通货膨胀,货币均衡的基本原理

第十九章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工具之一般性政策工具、中央银行的主要业务

 

 

理解货币政策、货币政策目标、货币政策工具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掌握中央银行业务经营的特点、主要业务和中央银行独立性

第二十章商业银行与金融市场

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

 

理解金融市场、存款保险制度的作用,掌握商业银行的运营与管理特点,分析金融市场主体的行为、金融市场各子市场之间的相互影响。

第二十一章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

金融风险的分类、我国金融监管体制的演变

掌握金融监管的理论和金融监管体制和金融监管国际协调机制的主要内容。

第四部分(统计)

第二十三章统计与数据科学

变量和数据的描述

 

掌握统计学、描述统计、推断统计的基本原理,辨别统计数据的来源和各种统计调查方法,理解数据科学与大数据。

第二十四章描述统计

离散程度的测度

 

理解数据特征测度,掌握集中趋势的测度指标、离散趋势的测度指标、分布形态的测度指标以及变量间关系的测度指标的计算方法,辨别常用测度数据。

第二十五章抽样调查

抽样调查的优缺点、

 

掌握常用基本概率抽样方法的基本原理和适用场合,掌握不放回简单随机抽样下均值估计量方差的估计方法和样本量的计算方法,辨别概率抽样中样本量的影响因素。

第二十六章回归分析

回归模型公式、回归分析的概念

 

 

理解回归模型、回归方程、回归系数,根据估计的回归方程进行回归系数分析,掌握决定系数以及回归模型的检验

第二十七章时间序列分析

时间序列的分类、时间序列的分解和预测程序

 

辨别时间序列的分类,掌握时间序列的水平分析、速度分析、平滑预测方法。

第五部分(会计)

第二十八章会计概论

会计六要素的借贷方向、会计基本前提、会计的基本职能

 

 

理解会计的目标,掌握会计要素及其确认计量的基本原则、会计的基本前提、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内容,理解会计法规的构成内容。

第二十九章会计循环

会计计量的属性

 

理解会计确认的主要内容和确认标准,掌握会计记录的方法、复式记账法的原理、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掌握会计循环的主要环节,区分会计循环各环节主要会计工作。

第三十章会计报表

构成营业利润的各项要素、会计报表的编制要求

 

 

 

掌握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的内容和编制方法,辨别将不同会计项目按照会计报表编制要求进行填列的方法。

第三十二章政府会计

政府预算会计要素

 

 

理解政府会计的概念,掌握政府财务会计要素和政府预算会计要素,辨别政府决算报告的概念与政府财务报告的概念

第六部分(法律)

第三十三章法律对经济关系的调整

法律对经济关系的调整

 

 

理解法律调整机制的基本原理,掌握我国法律对经济关系的调整方式,辨别调整经济的主要法律的种类。

第三十四章物权法律制度

物权客体

 

理解物权法的基本内容,掌握用益物权,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取得方式和适用规则。

第三十五章合同法律制度

合同的终止

 

理解合同、要约、承诺,掌握合同的订立、履行和终止、担保和保全、转让和变更的适用条件。

第三十六章公司法律制度

公司的组织机构、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会议表决

 

 

掌握公司法律制度的基本原理,辨别公司治理结构的基本内容和公司设立、合并、分立、解散、清算的相关规定。

2023年经济师好课推荐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3大班级对比图.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