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2年11月12日下午中级经济基础考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11-11 09:25:37 字号

2022年初中级经济师考试时间为11月12日-13日,其中,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科目第二场考试时间为11月12日下午14:00-15:30。考试结束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2年11月12日下午中级经济基础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大家可以扫描下方群二维码,进群估分对答案!

各科2022年中级经济师真题及答案 | 讲师真题解析直播

真题群.png

2022年11月12日下午中级经济基础考试真题及答案

1从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来看,不属于货币当局负债项目的是( ) 。

A.政府存款

B.储备货币

C.发行债券

D.外汇储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外汇储备属于资产项目。

2.根据剑桥学派的现金余额数量说, 假定其他因素不变,物价水平与货币量( ) 。

A.非线性关系

B.成反比关系

C.无相关关系

D.成正比关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剑桥学派的现金余额数量说, 假定其他因素不变,物价水平与货币量成正比,货币价值与货币量成反比。

3.美国次贷危机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是( ) 。

A.财政危机

B.债务危机

C.货币危机

D政府危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次贷危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债务危机阶段;第二阶段是流动性危机;第三阶段即信用危机。

4.政府间财政收支划分呈现的基本特征是( ) 。

A.收入结构与支出结构的非对称性安排

B.收入结构以地方政府为主, 支出结构以中央政府为主

C.收支结构均以地方政府为主

D.收支结构均以中央政府为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国际经验,政府间财政收支划分呈现的基本特征是收入结构与支出结构的非对称性安排。收入结构如分以中央政府为主,支出结构划分则以地方政府为主。

5.政府干预出口贸易以刺激出口增加的主要措施是( ) 。

A.出口补贴

B.技术标准和卫生检疫标准

C.歧视性公共采购

D.倾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政府干预出口贸易以刺激出口增加的主要措施是出口补贴。

6.在一个经济体中,假设一定时期的经济增长速度为6%,资本存量增长率为5%,劳动力增长率为1%,并且资本和劳动在经济增长中份额或产出弹性分别为0.4和0.6, 那么相应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 ) 。

A. 1.4%

B.2.4%

C. 4.2%

D.3.4%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6%-5%*0.4-1%*0.6=3.4%

7.关于部门预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部门支出预算编制采用增量预算法

B.部门预算采取自上而下的编制方式

C.部门预算只包括基本支出预算,不包括项目支出预算

D.部门收入预算编制采用标准收入预算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部门预算收支,既包括行政单位预算,也包括所属事业单位预算;既包括一般收支预算,也包括政府基金收支预算;既包括基本支出预算,也包括项目支出预算;既包括财政部门直接安排的预算,也包括有预算分配权部门安排的预算。部门收入预算编制采用标准收入预算法。选项D正确。

8.在会计法规中,制定会计核算制度和组织会计核算工作的基本规范是( ) 。

A.会计法

B.会计准则

C.财务规则

D.会计制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会计准则也称会计标准,是制定会计核算制度和组织会计核算工作的基本规范。

9、2020年我国GDP为1013567亿元,财政支出为245588亿元; 2021年我国GDP为 1143670亿元,财政支出为246322亿元,则2021年财政支出增长的弹性系数为( ) 。

A.0.023

B.42.950

C.0.997

D.334.589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GDP增长率=(1143670-1013567)/1013567=0.1284

财政支出增长率=(246322-245588)/245588=0.0030

财政支出增长的弹性系数=0.0030/0.1284=0.023

10.在我国现阶段,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就是( ) 。

A.国有经济

B.集体经济

C.混合所有制经济

D.股份制经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集体所有制经济是全体社会成员联合起来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形式,由国家作为全体人民的代表对全民所有的资料的一种所有制形式,因此,在现阶段,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
2022年经济师真题估分入口

经济师考试结束后,知晓成绩最快速的办法就是——估分!学霸君也建议大家都估下分,一是能知晓自己的成绩,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能提早规划接下来的考试目标。

中级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建议各位考友提前下载好233网校app,考后能随时随地收到真题答案推送,还可以参与考后直播解析【进入预约真题直播】,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2年经济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2年初中级经济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为考后60日内,各科目合格分数线为84分。届时,233网校经济师考试网将及时更新中级经济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敬请关注!进入下方免费预约查分提醒,及时知晓成绩!【

2023年经济师好课推荐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3大班级对比图.png

热点推荐>>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