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章节练习题:公司法律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22-05-17 09:36:40 字号

挫折是一块石头,对于弱者来说它是拌脚石,让你停步不前。而对于强者来说它是垫脚石,使你站得更高。备考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做的太少,导致知识只是模糊过了遍脑子,对于考点记忆还是不深刻,这就需要多做题巩固了。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在仅剩的这些时间,更熟练的掌握所有知识点唯有题海战术。

】【】【】【

插入模块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第三十六章:公司法律制度

考点1:公司和公司法概述

【单选题】国有独资公司是我国公司法规定的一种特殊形式的()。

A.两合公司

B.私营企业

C.有限责任公司

D.股份有限公司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公司的种类。有限责任公司中,除一般的有限公司外,还包括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和国有独资公司两种特殊类型:前者是指只有一个自然人股东或者一个法人股东的有限责任公司;后者是指国家单独出资,由国务院或者地方人民政府授权本级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有限责任公司。

考点2:公司的设立

【多选题】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条件包括()。

A.由30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

B.必须以货币出资

C.有公司名称及符合要求的组织机构

D.有公司住所

E.股东共同制定公司章程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公司的设立条件。
选项A错误,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人数在50人以下。
选项B错误,股东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但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作为出资的财产除外。

考点3:公司的组织机构

【多选题】有限责任公司的监事会由()组成。

A.股东代表

B.董事

C.经理

D.公司职工代表

E.高级管理人员

233网校答案:AD
233网校解析:此题考查监事会相关内容。有限责任公司设监事会,其成员不得少于3人。股东人数较少或者规模较小的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设1~2名监事,不设监事会。监事会应当包括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其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1/3,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

考点4:股东权利

【单选题】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

A.25%

B.50%

C.30%

D.20%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此题考查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发行和转让。公司董事、监事、 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向公司申报所持有的本公司的股份及其变动情况,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

考点5: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和法定义务

【单选题】关于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无任职资格情况的说法,错误的是()。

A.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期满未逾5年

B.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C.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6年

D.个人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资格。选项C错误,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5年的不得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考点6:股份发行与回购

【多选题】根据《公司法》,公司可以收购本公司股份的情形包括()。

A.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B.增加公司注册资本

C.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D.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

E.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

233网校答案:ACD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公司不得收购本公司股份的除外情形。公司不得收购本公司股份,但有下列6种情形之一的可以回购:
(1)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2)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
(3)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
(4)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的。
⑤将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
⑥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

考点7:公司的合并、分立、解散和清算

【多选题】下列关于公司清算的说法,正确的有()。

A.清算组应当自成立之日起15日内通知债权人,并于60日内在报纸上公告

B.债权人应当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向清算组申报其债权

C.公司财产在支付所有费用后的剩余财产,有限责任公司按照股东的出资比例分配

D.清算期间,公司存续,但不得开展与清算无关的经营活动

E.公司清算结束后,清算组应当制作清算报告,报股东会、股东大会或者人民法院确认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公司清算。公司进行清算时,清算组应当自成立之日起10日内通知债权人,并于60日内在报纸上公告,选项A错误。

下载233网校题库APP,刷更多真题、模拟题及章节题>>

推荐: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学霸笔记汇总 | 干货笔记免费读

刷题:中级经济师考点打卡答题闯关讲师解读考试真题

经济师课程怎么选?不选贵的,只选对的!高端班套餐,零基础选择!课程详情>>

3.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