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章节练习题:财政管理体制

来源:233网校 2022-03-07 11:30:25 字号

备考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做的太少,导致知识只是模糊过了遍脑子,对于考点记忆还是不深刻,这就需要多做题巩固了。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在仅剩的这些时间,更熟练的掌握所有知识点唯有题海战术。

】【】【】【

插入模块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第十六章:财政管理体制

考点1:财政管理体制内容与类型

【单选题】下列国家中,采用单一 制财政管理体制的是()。

A.美国

B.德国

C.法国

D.俄罗斯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财政管理体制的类型。财政单一模式下的财政管理体制,是指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在中央统一领导下,根据事权划分及与之相适应的财权财力划分,统-财政预算和分级管理的一种体制。财政单一制模式下,地方政府拥有的分权水平较低,自主性较小。法国、英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家实行财政单一制。 选项ABD采用的是财政联邦制模式。

考点2: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

【单选题】下列税种中,属于我国中央地方共享收入的是()

A.消费税

B.所得税

C.房产税

D.关税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此题考查税收收入划分。选项A、D属于中央收入,选项C属于地方收入。

考点3: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多选题】在我国现行的财政转移支付分类中,属于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是()。

A.民族地区转移支付

B.医疗卫生

C.调整工资

D.社会保障

E.农村税费改革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我国财政转移支付分为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组成。其中艺般性转移支付包括均衡性转移支付、 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调整工资转移支付、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等具体项目。

下载233网校题库APP,刷更多真题、模拟题及章节题>>

推荐: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学霸笔记汇总 | 干货笔记免费读

刷题:中级经济师考点打卡答题闯关讲师解读考试真题

经济师黄金备考季,快速抢占备考先机,随讲师拿下核心考点!轻松通过考试秘籍,现开启免费试听,详情戳>>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