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章节练习题:财政收入

来源:233网校 2022-03-02 11:56:33 字号

备考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做的太少,导致知识只是模糊过了遍脑子,对于考点记忆还是不深刻,这就需要多做题巩固了。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在仅剩的这些时间,更熟练的掌握所有知识点唯有题海战术。

】【】【】【

插入模块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第十三章:财政收入

考点1:财政收入和财政集中度

【单选题】衡量财政收入的不同口径中,小口径是在最小口径基础上增加了()。

A.税收收入

B.社会保障纳费收入

C.纳入一般预算的非税收入

D.债务收入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此题考查衡量财政的不同口径。小口径包含税收收入及纳入财政预算(即一般预算)的非税收入。

考点2:税收

【单选题】税收的( )是税收本质的体现,它反映的是一种社会产品所有权、支配权的单方面转移关系,而不是等价交换关系。

A.强制性

B.固定性

C.有偿性

D.无偿性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与其他收入形式相比,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固定性。其中税收的无偿性是税收本质的体现,它反映的是一种社会产品所有权、支配权的单方面转移关系,而不是等价交换关系。税收的无偿性是区分税收收入与其他财政收入形式的重要特征。

考点3:税负转嫁

【多选题】下列各类商品中,税负不容易转嫁的有()。

A.需求弹性较大、供给弹性较小的应税商品

B.非生活必需品

C.生活必需品

D.征收消费税的商品

E.课税范围狭窄的商品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影响税负转嫁的因素包括:应税商品供给与需求的弹性;课税商品的性质;课税与经济交易的关系;课税范围的大小。其中税负不容易转嫁的情况有:需求弹性较大供给弹性较小的应税商品;非生活必需品;与经济交易无关直接对纳税人课征的税;课税范围狭窄的商品。

考点4:国债

【多选题】国债常见的发行方式有( )。

A.公募招标

B.承购包销

C.直接发售

D.证券交易

E.期货交易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此题考查国债的发行制度。选项D、E属于国债市场制度。

下载233网校题库APP,刷更多真题、模拟题及章节题>>

推荐: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学霸笔记汇总 | 干货笔记免费读

刷题:中级经济师考点打卡答题闯关讲师解读考试真题

经济师黄金备考季,快速抢占备考先机,随讲师拿下核心考点!轻松通过考试秘籍,现开启免费试听,详情戳>>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