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章节练习题:市场结构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2-02-14 13:54:33 字号

备考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做的太少,导致知识只是模糊过了遍脑子,对于考点记忆还是不深刻,这就需要多做题巩固了。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在仅剩的这些时间,更熟练的掌握所有知识点唯有题海战术。

】【】【】【

插入模块

中级《经济基础》第四章:市场结构理论

考点1:市场结构的类型

【单选题】南非的钻石公司戴比尔斯,一度控制了世界钻石生产的80%左右,它的市场份额并不是100%, 但是也大到世界钻石价格产生重大影响,这种垄断属于()。

A.自然垄断

B.政府垄断

C.对某些产品的专利权形成的完全垄断

D.对某些特殊的原材料的单独控制而形成的对这些资源和产品的完全垄断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完全垄断市场。教材原文:对某些特殊的原材料的单独控制而形成的对这些资源和产品的完全垄断。这种情况的经典例子是南非的钻石公司戴比尔斯。戴比尔斯一度曾控制了世界钻石生产的80%左右。虽然它的市场份额并不是100%,但它也大到足以对世界钻石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程度。

考点2:完全竞争市场上生产者的行为

【多选题】关于完全竞争市场上企业产量决策的内容,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A.在MR=MC点上,企业是亏损的

B.在MR=MC点上,企业是盈利的

C.不论是盈利还是亏损,当企业处于MR=MC时,是最优的产量

D.利润最大化的均衡条件是MR=MC

E.MR=MC可称作亏损最小的均衡条件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此题考查完全竞争市场上企业产量决策的内容。在MR= MC点上,企业可能是盈利的,也可能是亏损的。

考点3:完全垄断市场上生产者的行为

【单选题】关于完全垄断企业的定价,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需求价格弹性高,垄断者可以确定较高的价格

B.随着需求价格弹性绝对值的降低,价格将非常接近边际成本

C.在边际成本上的加价额占价格的比例应该等于需求价格弹性倒数的相反数

D.一个垄断企业索取的价格超过边际成本的程度,受制于需求交叉弹性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完全垄断企业定价的一个简单法则。在边际成本上的加价额占价格的比例应该等于需求价格弹性倒数的相反数。一个垄断企业索取的价格超过边际成本的程度,受制于需求价格弹性。弹性低,垄断者可以确定较高的价格;随着需求价格弹性增大,则价格将逐渐接近于边际成本。选项C说法正确。

考点4:垄断竞争市场和寡头垄断市场上生产者的行为

【多选题】关于寡头垄断市场上的价格形成模型,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协议价格制和价格领袖制都是寡头垄断市场上的价格形成模型

B.价格领袖制模型下领袖企业只需要考虑本企业的利益确定价格

C.协议价格制模型是通过限制各个生产者的产量,使行业边际收益等于行业边际成本

D.价格领袖制是行业中某一个占支 配地位的企业率先确定价格,其他企业以这个价格作参照,并与其保持一致

E.协议价格制就是在生产者或销售者之间存在着某种市场份额划分协议的条件下,通过维持协议价格来使行业净收益最大

233网校答案:ACD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寡头垄断市场上的价格形成模型。领袖企业在确定价格时,不能只考虑本企业的利益,还必须考虑到整个行业的供求状况,否则就会遭到其他寡头垄断企业的报复。

下载233网校题库APP,刷更多真题、模拟题及章节题>>

推荐: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学霸笔记汇总 | 干货笔记免费读

刷题:中级经济师考点打卡答题闯关讲师解读考试真题

经济师黄金备考季,快速抢占备考先机,随讲师拿下核心考点!轻松通过考试秘籍,现开启免费试听,详情戳>>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