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章节练习题:市场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

来源:233网校 2022-02-10 10:35:55 字号

备考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做的太少,导致知识只是模糊过了遍脑子,对于考点记忆还是不深刻,这就需要多做题巩固了。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在仅剩的这些时间,更熟练的掌握所有知识点唯有题海战术。

】【】【】【

插入模块

中级《经济基础》第一章:市场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

考点1:市场需求

【单选题】下列因素中,能够导致某种商品需求曲线上的点发生移动的是() 。

A. 消费者收入

B.该商品的成本

C.该商品的税率

D.该商品自身的价格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需求数量的变动。假定其他因素不变,只考虑需求和价格的关系,需求量的变动是沿着既定的需求曲线进行的,属于需求曲线上点的移动,所以答案选D。

考点2:市场供给

【单选题】以下()能够导致某种商品的供给曲线向左平移。

A.该商品价格上升

B.生产技术提高

C.生产成本增加

D.消费者偏好增强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此题考查供给曲线变动的概念。供给曲线向左平移,说明供给量减少,选项C成本增加会导致生产减少。选项A导致的是供给数量变动,不会平移,选项B会导致供给曲线向右平移选项D会导致需求曲线变动。

考点3:均衡价格

【多选题】在一般情况下,政府实施保护价格可能产生的结果或问题有( )。

A.供给过剩

B.生产者变相涨价

C.黑市交易

D.生产者变相降价

E.限制生产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1、此题考查均衡价格模型的运用。
2、教材原文:
(1)由于保护价格高于均衡价格,因此,会刺激生产,限制消费,导致市场供给过剩。 (选项A正确)
(2) 一般来说,当实施保护价格政策,出现过剩现象,如果没有政府收购,就会出现变相降价(选项D正确)或黑市交易(选项C正确)等问题,并可能导致市场价格的下降。

考点4:弹性

【多选题】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关于需求价格弹性和总销售收入的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有()。

A.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大于1,产品价格降低时,会使生产者的销售收入增加

B.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小于1,产品价格提高时,会使生产者的销售收入减少

C. 需求价格弹性系数等于1,产品价格提高时,不会影响生产者的销售收入

D.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小于1,产品价格提高时,会使生产者的销售收入增加

E.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大于1,产品价格提高时,会使生产者的销售收入增加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需求价格弹性与总销售收入的关系。当Ed< 1时,需求缺乏弹性,价格上涨会使得销售收入增加,价格下降会使收入减少。当Ed> 1时,需求富有弹性,价格上涨会使得销售收入减少,价格下降会使销售收入增加(适合采用薄利多销的方式)。当Ed=1时, 价格变动不会引起销售收入变动。

下载233网校题库APP,刷更多真题、模拟题及章节题>>

推荐: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学霸笔记汇总 | 干货笔记免费读

刷题:中级经济师考点打卡答题闯关讲师解读考试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