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精选习题(10月10日)

来源:233网校 2020-10-10 09:44:29 字号

有些时候,我们需要一种危机,来激发我们自身的潜能,唤醒我们内心深处被掩藏已久的人生激情,来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233网校提供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冲刺精选习题每日一练,希望各考生们在做题时,端正态度,及时总结,真正做到备考无盲区。

距离11月21日中级经济师考试还有42天,

每天5个题,测试一下吧!

2020年《经济基础知识》考前习题精选(10月10日)

每天练一练,提高不止一点点!

曲线公式冲刺资料下载>>

单选题:

1、下列行业中,具有寡头垄断市场特征的是(   )。

A.石油工业

B.零售业

C.白酒业

D.城市供电

2、下列情形中,会导致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的是(   )。

A.垄断企业人为抬高产品价格

B.石油输出国抬高原油价格

C.政府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

D.政府采取紧缩性财政政策

3、下列政府会计主体的资产中,属于非流动资产的是(   )。

A.公共基础设施

B.应收及预付款项

C.短期投资

D.货币资金

4、某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018年为57925亿元,2019年为60827亿元,则2019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1%绝对值为(   )亿元。

A.579.25

B.608.27

C.57925

D.60827

5、甲向乙借款15万元,用自己的汽车作为抵押物,后该车因火灾毁损,保险公司赔偿了甲l5万元汽车款,则该笔赔偿款自动成为甲对乙的担保款,这反映了担保物权的(   )特征。

A.从属性

B.物上代位性

C.不可分性

D.价值权性

参考答案:ACAAB
参考解析:1.A【解析】本题考查寡头垄断市场特征。寡头垄断市场其主要特征:①在一个行业中,只有很少几个企业进行生产。②它们所生产的产品有一定的差别或者完全无差别。③它们对价格有较大程度的控制权。④其他企业进入这一行业比较困难。在美国,石油工业就是典型的寡头垄断市场。在其他国家,汽车、钢铁等工业部门也都可划入寡头垄断市场。
2.C【解析】本题考查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是指因社会总需求过度增长,超过了社会总供给的增长幅度,导致商品和劳务供给不足、物价持续上涨的通货膨胀类型。这种通货膨胀发生时,政府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会增加市场货币供给。
3.A【解析】本题考查政府会计主体的资产。政府会计主体的资产按流动性分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流动资产包括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应收及预付款项、存货等。非流动资产包括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长期投资、公共基础设施、政府储备资产、文物文化资产、保障性住房和自然资源资产等。
4.A【解析】本题考查“增长1%的绝对值”这一分析指标。image.png值。因此,2019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1%绝对值为2018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579254×1%=5792.54。
5.B【解析】本题考查担保物权的特征。担保物权具有的特征:①担保物权具有价值权性;②担保物权具有法定性;③担保物权具有从属性;④担保物权具有不可分性;⑤担保物权具有物上代位性。题中甲用汽车作为借款抵押物,在抵押物受损的情况下,保险金赔偿款进行物上代位,成为甲对乙的担保款。

加“ks233wx2”进微信群 | QQ群:720848093

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前习题精选!每天5题,稳固锁分~

【在线估分】2019-2015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试卷

2020年中级经济师30套冲刺锁分卷上线,速来测试!

2020年经济师改革考试难度增大?这份临考冲刺锁分秘诀,助你考前再提30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