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7中级经济基础易错题:财政管理体制的基础性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17-07-04 15:04:00 字号

单选题:

财政管理体制的基础性内容是( )。

A. 政府间财政收入的划分

B. 政府间财政支出的划分

C. 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

D. 政府间财权的划分

【答案】B

【点评】本题考查财政管理体制的内容。政府间财政支出的划分是财政管理体制的基础性内容。

财政管理体制的内容

①财政分配和管理机构的设置:目前我国的财政管理机构分为中央、省、市、县、乡五级。

②政府间事权及支出责任划分的原则:受益原则、效率原则 、区域原则、技术原则

③政府间财政收入的划分

税种属性是决定政府间财政收入划分的主要标准。市场经济成熟国家一般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集权原则、效率原则、恰当原则、受益与负担对等原则

根据国际经验,政府间财政收支划分呈现的基本特征:收入结构与支出结构的非对称性安排——即收入结构划分以中央政府为主,支出结构划分则以地方政府为主。

④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是协调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的一项重要配套制度。

讲师解密2017年中级经济师新教材变化,查看详情>>>

编辑推荐:2017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易错题汇总

资料下载:中级经济师各科精讲讲义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