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7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易错题:经济增长三因素分解法

来源:233网校 2017-06-23 09:57:00 字号

单选题:

假设某国在2001年—2004年期间,GDP增长6%,资本存量增长为5%,劳动力增长1%。如果资本在GDP增长中所占的份额为40%,劳动力所占的份额为60%,那么该国这一时期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了( )。

A.3.4%

B.1.4%

C.2.6%

D.4.2%

【答案】 A

【点评】 本题考查经济增长三因素分解法。全要素生产率=6%-5%×40%-1%×60%=3.4%。

三因素分解法:经济增长按照劳动投入、资本投入和全要素生产率等三个因素进行分解,计算这三项因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
经济增长率=技术进步率+(劳动产出弹性×劳动增加率)+(资本产出弹性×资本增长率)

即:GY = GA +αGL+βGk

GA:技术进步率或全要素生产率;α:t时期的劳动产出弹性;β:t时期的资本产出弹性

“索罗余值”,(即全要素生产率,简称TFP),即将劳动、资本等要素投入数量等因素对经济增长率的贡献扣除之后,技术进步因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

技术进步率=经济增长率-(劳动产出弹性×劳动增加率)-(资本产出弹性×资本增长率)
GA = GY -αGL-βGk

购2017年中级经济师高端班,赠送槐俊升老师独家“经济基础《通关宝典》”(含常考点+精编 1000题,刷完必过);金融/工商/人力/财税四科考前4套;还有VIP大数据题库哦!【点击马上查看>>>

编辑推荐:2017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易错题汇总

资料下载:中级经济师各科精讲讲义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