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国际贸易政策

来源:233网校 2023-05-29 09:51:42 字号
1听课:233网校【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体系,助你吃透考点稳通关!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一、政府对国际贸易干预的目的

目的:实现政府宏观调控的目标

对进口贸易的干预

 

1、关税限制(关税壁垒)

通过征收高额进口关税来限制外国商品进口的一种外贸政策。

这种政策可以提高进口货物的成本,从而削弱其竞争力,起到保护国内生产和国内市场的作用。

2、非关税限制(非关税壁垒)

①进口配额制:一国在一定时期内,对某些产品的进口数量和金额加以直接限制的措施。

②自愿出口限制:商品出口国在进口国的要求或压力下,自愿地限制某些商品在一定时期内的出口数量或出口金额。

③歧视性公共采购:歧视性公共采购是指一国政府根据本国有关法律制度,给予国内的供应商优先获得政府公共采购订单的措施,这种政策是对外国供应商的一种歧视。

④技术标准:进口国为保证各种商品的进口质量符合一般的技术要求而作出的有关规定。

⑤卫生检疫标准:一国对进口的动植物及其制品、食品、化妆品等所采取的必要的卫生检疫,以免疾病或害虫传入本国。

目的:保护国内产业免受国外竞争者的损害,维持本国的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

对出口贸易的干预

(主要措施:出口补贴)

 

1、直接补贴:政府直接以现金形式弥补出口企业国际市场价格与本国国内市场价格的差价。

2、间接补贴:对出口企业在出口商品时给予财政上的优惠待遇如出口退税、出口信贷等。

目的:降低本国出口产品的价格,提高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扩大出口。

近年来,个别国家滥用"国家安全"概念,推行贸易保护措施是违背世界贸易组织(WTO)所倡导的自由贸易原则,违背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成员之间的贸易摩擦问题,应当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下通过争端解决机制妥善处理。

考点二、倾销的界定和反倾销措施分析

1、倾销:指出口商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向进口国销售产品,并因此给进口国产业造成损害的行为。

确认出口国企业低价销售行为是否为倾销行为的关键在于对产品正常价值的认定。

2、确定产品价值的标准:

①原产国标准:即按照相同或类似产品在正常交易过程中出口国国内销售的可比价格确定。

②第三国标准:即按照相同胡哦类似产品在正常交易过程中出口国向第三国出口的最高可比价格确定。

③按照同类产品在原产国的生产成本,加上合理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一般费用和利润确定。

3、倾销的类型

①掠夺性倾销:指出口企业为在国外市场上达到排除竞争对手、获取超额垄断利润的目的,在短期内以不合理的低价向该市场销售产品,一旦竞争对手被排除,再重新提高产品销售价格的行为;

②持续性倾销:指出口企业为长期占领市场,实现利润最大化目标而无限期地持续以低价向国外市场出口产品的行为。

③隐蔽性倾销:指出口企业按国际市场的正常价格出售产品给进口商,但进口商则以倾销性的低价在进口国

市场上抛售,其亏损部分由出口企业予以补偿。

④偶然性倾销:指出口国国内存在大量剩余产品,为处理这些产品而以倾销方式向国外市场抛售。

4、反倾销措施

反倾销措施:属于贸易救济措施,指进口国针对价格倾销这种不公平的贸易行为而采取征收反倾销税等措施来抵消不利影响的行为。

反倾销税:在正常海关税费之外,进口国主管机关对确认的倾销产品征收的一种附加税,反倾销税的税额不得超过所裁定的倾销幅度。

世界贸易组织规定,对出口国某一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①该产品存在以低于正常价值水平进入另一国市场的事实;

②倾销对某一成员方的相关产业造成重大损失;

③损害与低价倾销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2022年真题示例:

关于反倾销税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反倾销税水平和裁定的倾销幅度无关

B、征收反倾销税有利于扩大出口

C、反倾销税属于贸易救济措施

D、反倾销税由出口商承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反倾销措施属于贸易救济措施,是指进口国针对价格倾销这种不公平的贸易行为而采取征收反倾销税等措施来抵消不利影响的行为。C正确。反倾销税是在正常海关税费之外,进口国主管机关对确认的倾销产品征收的一种附加税。反倾销税的税额不得超过所裁定的倾销幅度,反倾销税的纳税义务人是倾销产品的进口商, 出口商不得直接或间接替进口商承担反倾销税。
2023年中级经济师好课推荐

为帮助考生们高效通过中级经济师考试,233网校特隆重推出: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重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真正的"考题",短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报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报名时间  |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2023经济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测试

课程经济师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经济师好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