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失业和经济增长及价格总水平的相互关系

来源:233网校 2023-05-26 10:50:42 字号
1听课:233网校【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体系,助你吃透考点稳通关!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一、奥肯定律——阿瑟▪奥肯(美)

背景:美国经济学家阿瑟·奥肯在20世纪60年代初提出了美国的产出与失业之间的一个数量相关关系,即奥肯定律或奥肯法则。

结论:相对于潜在的GDP(即一个经济体在充分就业状态下所能实现GDP),实际GDP每下降2个百分点,失业率会上升1个百分点,或者说,相对于自然失业率即充分就业状态下的失业率,失业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实际GDP相对于潜在GDP下降2个百分点。

应用:政府应把促进经济增长作为增加就业/降低失业的主要途径

政策含义:表明在经济增长和就业之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政府应当把促进经济增长作为降低失业率的主要途径。

考点二、就业弹性系数

就业弹性:指一个国家或地区一定时期内的劳动就业增长率与经济增长率的比值,即经济增长每变化1个百分点所对应的就业数变化的百分点。

公式:Ee=E/YEe:就业弹性系数,E:就业增长速度,Y:经济增长速度

影响因素:产业结构等。一般来说,如果第三产业或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较大,则就业弹性相对较高。

考点三、菲利普斯曲线

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描述通货膨胀与失业或经济增长之间相互关系的曲线,也是分析宏观经济问题的重要工具。

短期:通货膨胀和失业间存在替代关系。当失业率降低时,通货膨胀率会趋于上升;反之,当失业率上升时,通货膨胀率趋于下降。政府在进行决策时可以用高通货膨胀率来换取低失业率率,或者高失业率来换取低通通货膨胀率,也就是所谓的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之间的替代关系。

长期:不存在替代关系,是一条和横轴垂直的直线。

2022年真题示例:

描述通货膨胀与失业或经济增长之间相互关系的曲线是()。

A.奥肯定律曲线

B.弗里德曼曲线

C.拉弗曲线

D.菲利普斯曲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菲利普斯曲线是以英国经济学家菲利普斯名字命名的一条描述通货膨胀与失业或经济增长之间相互关系的曲线,也是分析宏观经济问题的重要工具。
2023年中级经济师好课推荐

为帮助考生们高效通过中级经济师考试,233网校特隆重推出: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重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真正的"考题",短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报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报名时间  |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2023经济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测试

课程经济师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经济师好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