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经济发展

来源:233网校 2023-05-26 10:50:42 字号
1听课:233网校【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体系,助你吃透考点稳通关!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一、经济发展的基本理论

经济发展

内容

含义

经济发展主要指发展中国家/地区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并伴随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增加及技术进步。

经济发展=经济增长+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变化

【注】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的变化包括:

①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

②城市化进程的逐步推进。

③广大居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

④国民收入分配状况的逐步改善。

核心

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

基本内核

以人民为中心:

①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②指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重要内容

可持续发展:"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

核心思想: 既要使当代人的各种需要得到充分满足,个人得到充分发展,又要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不对后代人的生存和发展构成威胁,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就是要正确处理经济增长和资源、环境、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使它们之间保持协调、和谐关系。

考点二、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

1、“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

主要目标

基本理念

(1)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2)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

(3)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4)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5)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1.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3.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

  4.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5.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考点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的主要目标、任务和战略措施


2021年3 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这是指导我国"十四五"时期(2021 年至 2025 年)及今后 15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它明确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

《十四五规划纲要》体现了"三个新":

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发展理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格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1、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十四五规划纲要》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2035年远景目标: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包括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和生态文明等各个主要方面。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包括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六个方面。

【注】《十四五规划纲要》在经济发展类指标中,并未设定今后5年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性指标。

2、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新发展格局的核心内容: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考点四、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特征 

1.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① 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能够给广大城乡居民带来实惠的发展。

② 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使创新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让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发挥更大作用,使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的发展。

③ 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可持续的绿色发展,即经济发展与人口、生态、环境、资源保持协调均衡的关系,使广大人民群众享受优美生态环境的发展。

④ 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是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保持协调的发展,即城乡二元经济结构逐步转变为现代经济结构,实现乡村振兴,东中西部不同区域按照主体功能区建设,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共同发展。

⑤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更加开放的发展,即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化,我国经济发展要更好地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我国的经济发展也将为世界各国或地区提供更多机会的发展。

2.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条件

①从供给侧来看,我国具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

②从需求侧来看,城乡居民的收入和财富的不断增长,特别是规模不断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的基础,也是推动消费需求升级换代优化的基础。

③更加成熟的宏观调控能力是我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2022年真题示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国在“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有(   )。

A.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与国民收入增长同步

B.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

C.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

D.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E.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不低于6%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A错误。《十四五规划纲要》在经济发展类指标中,并未设定今后5年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性指标。E错误。
2023年中级经济师好课推荐

为帮助考生们高效通过中级经济师考试,233网校特隆重推出: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重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真正的"考题",短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报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报名时间  |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2023经济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测试

课程经济师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经济师好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