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价格总水平

来源:233网校 2023-05-26 10:50:42 字号
1听课:233网校【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体系,助你吃透考点稳通关!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一、价格总水平的含义和度量

1、价格总水平(一般价格水平):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全社会各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动状态的平均或综合,一般用价格指数来度量。

价格指数:用来反映报告期与基期相比商品价格水平的变化趋势和变化程度的相对数。

(反映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叫做价格总指数,一般称为价格指数)

我国衡量价格总水平的基本指标: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滞后指标)

考点二、决定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因素

1、货币供给量、货币流通速度和总产出。

MV=PT或P=MV/T

(M:一定时期内货币的供给数量;V:货币流通速度;P:价格总水平)

运用微分方法进行推导,可以得出价格总水平的决定方程:π=m+v-y

(π:价格总水平变动率或通货膨胀率;m:货币供给量的变动率;V:货币流通速度的变动率y:GDP的变动率)

价格总水平的变动与货币供给量、货币流通速度的变化成正比,与总产出的变化成反比。

2、总需求和总供给价格

总水平取决于总需求和总供给的比例关系。

一般来说,当价格总水平下降时,总需求扩大;当价格总水平上升时,总需求减少,价格总水平和总需求呈反方向变动。

长期:总供给变动与价格总水平无关,不论价格总水平如何变化,总产出不变。

短期:价格总水平上升,总供给扩大;价格总水平下降,总供给减少,价格总水平和总供给呈同向变动。

价格总水平是由总需求和总供给共同决定的,如果总需求的增长速度快于总供给的增长速度,价格总水平上升,反之,则下降。

考点三、价格总水平变动的经济效应

1、价格总水平变动对工资的影响

名义工资:以当时的货币形式表现的工资。

实际工资:扣除价格变动影响因素的工资。

实际工资的变动与名义工资的变动呈同方向变化,与价格总水平变动呈反方向变化。

一般来讲,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有利于企业和政府,而通货紧缩则有利于劳动者和居民。

2、价格总水平变动对利率的影响

名义利率:也叫市场利率,是指银行当时规定的和发布的利率。

实际利率:扣除了价格总水平变动影响因素的利率,也就是在货币购买力不变时的利率。

i=r-π(i:实际利率;r:名义利率;π:价格总水平变动率)

3、价格总水平对汇率的影响

购买力平价理论:两种货币的汇率应由两国货币购买力之比决定,而货币购买力又是价格总水平的倒数,所以汇率实际上由两国价格总水平变动之比决定。

本国价格总水平涨幅>外国价格总水平涨幅,本币贬值,汇率上升

本国价格总水平涨幅<外国价格总水平涨幅,本币升值,汇率下降

4、价格总水平变动的间接效应

主要包括对企业生产经营决策的影响,对收入分配结构的影响,以及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短期内:通货膨胀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有利于经济增长,而通货紧缩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不利于经济增长但这种作用只能是暂时的,不可能是长期的。

2020年真题示例:

关于价格总水平影响因素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价格总水平与货币流通速度的变化呈正方向变动

B、价格总水平取决于总需求和总供给的比例关系

C、从长期来看,总供给变动与价格总水平无关

D、价格总水平与货币供给量的变化呈反方向变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价格总水平的变动与货币供给量、货币流通速度的变化成正比,与总产出的变化成反比。D错误。
2023年中级经济师好课推荐

为帮助考生们高效通过中级经济师考试,233网校特隆重推出: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重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真正的"考题",短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报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报名时间  |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2023经济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测试

课程经济师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经济师好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