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消费、储蓄和投资

来源:233网校 2023-05-26 09:27:55 字号
1听课:233网校【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体系,助你吃透考点稳通关!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一、消费理论

消费理论

内容

(英)凯恩斯消费理论

1、三大假设:

①边际消费倾向(MPC)递减规律

②收入是决定消费的最重要因素

③平均消费倾向(APC)随收入增加而减少

2、消费函数:

公式:C= α+βY

α:必不可少的自发消费部分;β:边际消费倾向

βY:由收入引致的消费

消费等于自发消费和引致消费之和

边际消费倾向MPC和平均消费倾向APC的关系:

边际消费倾向总是小于平均消费倾向 MPC<APC

(美)莫迪利安尼

生命周期消费理论

消费取决于家庭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

①人一生的三个阶段:年青时期(收入偏低,消费>收入)、中年时期(收入>消费)、老年时期(消费>收入)

②理性的消费者:希望自己的一生能够比较安定的生活,使一生的收入与消费相等。

③家庭的消费函数:C=α×WR+c×YL

④WR:财产收入;YL:劳动收入;

 α:财富的边际消费倾向 ;c:劳动收入的边际消费倾向

(美)弗里德曼

持久收入理论

(消费理论)

消费者的消费支出是根据其持久收入决定的。所谓持久收入指消费者可以预期到的长期收入,即预期在较长时间中可以维持的稳定的收入流量。

这一理论将人们的收入分为暂时性收入和持久收入并认为消费是持久收入的稳定的函数。在长期中,持久性收入是稳定的,所有消费函数是稳定的。

考点二、储蓄函数

指储蓄与收入之间的依存关系。

凯恩斯认为,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消费增加会越来越少,而储蓄增加则会越来越多。

S=Y-C=Y-(α+βY)=-α+(1-β)Y

(1-β)为边际消费倾向MPS,或用s表示。MPS=ΔS/ΔY,0<MPS<1

平均储蓄倾向APS=S/Y

消费函数和储蓄函数的关系是:消费函数和储蓄函数互为补数,两者之和总是等于收入,即APC+APS=1

考点三、投资函数

投资:购置物质资本(厂房、设备和存货,及住房建筑物)的活动,即形成资产的活动投资(不含金融投资)。

决定投资的因素:

(1)有实际利率、预期收益率和投资风险等。

(2)预期的通胀率和折旧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

如果投资的预期收益率既定,则实际利率越高,利息越多,投资成本越高,投资就会减少;反之,实际利率越低,利息越少,投资成本越低,投资就会增加。

考点四、投资乘数

 K=1/(1-β)=1/s

β :边际消费倾向,s :边际储蓄倾向

2022年真题示例:

根据凯恩斯的消费理论,边际消费倾向和平均消费倾向的关系是(  )。 

A.边际消费倾向总是小于平均消费倾向

B.边际消费倾向总是大于平均消费倾向

C.边际消费倾向和平均消费倾向的关系不稳定

D.边际消费倾向总是等于平均消费倾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边际消费倾向和平均消费倾向的关系是:边际消费倾向总是小于平均消费倾向,用公式表示就是MPC<APC。这是因为,一般来讲,人们的消费可分为自发消费和引致消费。自发消费是指无论收入多少,即便没有收入,也是必须要进行的。因此,自发消费变动不大,可看作是一个常数,即公式中的α ,反映在图形上就是函数在纵轴上有一个正的截距项,从而可推导出边际消费倾向总是小于平均消费倾向。
2023年中级经济师好课推荐

为帮助考生们高效通过中级经济师考试,233网校特隆重推出: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重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真正的"考题",短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报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报名时间  |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2023经济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测试

课程经济师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经济师好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