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国民收入核算

来源:233网校 2023-05-26 09:27:55 字号
1听课:233网校【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体系,助你吃透考点稳通关!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一、国内生产总值的含义

1、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

国内生产总值有三种形态,即价值形态、收入形态和产品形态。

形态

内容

价值形态

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全部货物和服务价值超过同期投入的全部非固定资产货物和服务价值的差额,即所有常住单位的增加值之和。

收入形态

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创造并分配给常住单位和非常住单位的初次收入之和。

产品形态

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最终使用的货物和服务价值减去货物和服务进口价值。

2、国民总收入GNI/国民生产总值GNP: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收入初次分配的最终结果。

考点二、国内生产总值的计算方法

计算法

具体内容

生产法

从生产的角度,通过核算各个产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最终产品的市场价值来核算国内生产总值

收入法

从收入的角度,通过核算整个社会在一定时期内获得的收入来求得国内生产总值

构成 :GDP=劳动者报酬+固定资产折旧+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

收入法国内生产总值反映一国或一个地区通过生产活动获得的原始收入及其初次分配项目。

支出法

从支出的角度,通过核算整个社会在一定时期内购买最终产品的支付总和来核算国内生产总值

构成: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净出口

GDP=C+I+G+(X-M)

C:居民消费;I:投资;G:政府购买;(X-M):净出口=出口总值-进口总值

用支出法核算国内生产总值,可以计算资本形成率和最终消费率。

资本形成率:指资本形成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

最终消费率:指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

2022年真题示例:

关于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构成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反映一国或一个地区通过生产活动获得的原始收入及其初次收入

B.运用支出法核算国内生产总值,可以计算资本形成率和最终消费率

C.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可以分为居民消费支出、 固定投资支出、政府购买和净出口

D.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中最终消费包括居民消费和政府消费

E.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净出口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选项A属于收入法国内生产总值的特点。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是从社会最终使用的角度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净出口,最终消费包括居民消费和政府消费。DE正确。运用支出法核算国内生产总值,可以计算资本形成率和最终消费率。B正确。如果对居民和政府的支出再分开核算,则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可以分为四部分:①居民消费支出;②固定投资支出;③政府购买;④净出口。C正确。
2023年中级经济师好课推荐

为帮助考生们高效通过中级经济师考试,233网校特隆重推出: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重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真正的"考题",短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报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报名时间  |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2023经济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测试

课程经济师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经济师好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