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市场失灵的原因

来源:233网校 2023-05-25 09:39:52 字号
1听课:233网校【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体系,助你吃透考点稳通关!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一、垄断与市场失灵

1、在不完全竞争市场上,生产者不再是完全的价格接受者,而是完全的或不完全的价格决定者,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进入障碍,资源不可能在部门之间自由流动。

2、生产者生产的产量不是最大的产量,市场价格不是最低价格,减少消费者剩余而增加生产者剩余,社会福利受到损害。

3、由此,由于不完全竞争市场的广泛存在,市场机制很难充分有效地发挥作用,资源就不可能实现最优配置。

考点二、外部性与市场失灵

1、外部性或外部影响

外部性:指某个人或某个企业的经济活动对其他人或其他企业造成影响,但却没有为此付出代价或得到收益。

①外部经济:指某人或某企业的经济活动会给社会上其他成员带来好处,但该人或该企业却不能由此得到补偿。(利人却不利己)

②外部不经济:指某人或某企业的经济活动会给社会上其他成员带来损害,但该人或该企业却不必为这种损害进行补偿。(害人却不害己)

2、外部性与市场失灵

①对于产生外部经济的生产者:

私人收益<社会收益(因为社会收益=私人收益+外部收益,外部收益却不能为生产者通过市场价格获得),因而缺乏生产积极性,其产出水平就会低于社会最优水平。

②对于产生外部不经济的生产者:

边际私人成本<边际社会成本(社会成本=私人成本+外部成本),于是倾向于扩大成本,其产出水平就会大于社会最优产出水平。

因此,外部性将导致资源配置失当。即使是在完全竞争条件下,由于存在外部性的影响,整个经济的资源配置也不可能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

考点三、公共物品与市场失灵

1、公共物品的含义

公共物品:指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的物品。

私人物品:具有竞争性和排他性的商品。

(竞争性: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对于既定的可供消费的产品而言,增加一个人的消费就必然减少另一个人的消费。排他性:指私人物品在财产所有权上的独占性。某人合法占有了某种商品,别人就不能同时占有它。)

2、公共物品的特征

特征

内容

①非竞争性

指消费者对某一种公共物品的消费并不影响其他人对该公共物品的消费。

(例如,国防、道路、环境治理、电视广播等。)

②非排他性

指公共物品可以由任何消费者进行消费,其中任何一个消费者都不会被排除在外。

上述基本特征决定了绝大多数的公共物品消费中必然出现“搭便车”现象。(指某个人不进行购买而消费某种物品)

3、公共物品的分类

纯公共物品

指具有完全的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的物品。

一般通过纳税间接购买而被动消费,消费时无法分割,只能由政府提供。(如国防、治安等)

准公共物品

指具有有限的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的物品。具有一定程度的拥挤性,即消费准公共物品的消费者人数增加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拥挤而产生消费的竞争。

准公共物品可以部分间接购买,部分直接购买,消费时可以部分地分割,政府和私人皆可以提供。

(如:教育、医疗卫生、收费公路等)

4、公共物品和市场失灵

①公共物品的市场需求曲线是所有消费者需求曲线沿纵向相加得到。

②公共物品的供给曲线也是由生产这种公共物品的厂商的边际成本曲线横向加总得到。

③根据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得到的公共物品的最优数量没有实质意义。因为消费者并不清楚自己对公共物品的需求价格,更不可能准确说明他对公共物品的需求与价格之间的关系,并且由于公共物品存在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消费者更愿意搭便车,低报或隐瞒自己对公共物品的偏好。所以,无法知道每个消费者的需求曲线,消费者表明的需求曲线一般低于其实际水平,进而无法加总消费者的需求曲线,也不能求得公共物品的最优数量。

考点四、信息不对称与市场失灵

1、信息不对称的定义

在某项经济活动中,某一参与者比对方拥有更多影响其决策的信息,这就是信息不对称现象。(信息不对称的存在,必然影响经济活动参与者对真实的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的了解,从而影响资源的有效配置。)

2、信息不对称对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

逆向选择

指由于卖方和卖方之间信息不对称,市场机制会导致某些商品或服务的需求曲线向左下方弯曲,最终结果是劣质商品或服务驱逐优质商品或服务,以致市场萎缩甚至消失。

(如:旧车市场、健康保险市场、劳动力市场等)

道德风险

指由于信息不对称,市场中的一方不能观察到另一方的行动,而另一方就可能采取不利于对方的行动。

(如:保险市场、劳动力市场等一切可能出现信息不对称的商品或服务市场)

2022年真题示例:

市场失灵的含义是(    )。

A.市场机制不能充分地发挥作用而导致的资源配置缺乏效率或资源配置失当的情况

B.由于市场监管规则不同导致的市场保护主义的情况

C.由于市场监管规则不同导致的市场分割的情况

D.生产要素市场不够发达的情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市场失灵就是指由于市场机制不能充分地发挥作用而导致的资源配置缺乏效率或资源配置失当的情况。
2023年中级经济师好课推荐

为帮助考生们高效通过中级经济师考试,233网校特隆重推出: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重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真正的"考题",短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报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报名时间  |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2023经济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测试

课程经济师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经济师好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