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垄断竞争市场和寡头垄断市场上生产者的行为

来源:233网校 2023-05-22 09:15:20 字号
1听课:233网校【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体系,助你吃透考点稳通关!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一:垄断竞争市场上生产者的行为

垄断竞争市场上生产者的行为

需求曲线

垄断竞争企业的需求曲线(右下方倾斜)

1、主观需求曲线(预期需求曲线):弹性相对大

(在垄断竞争市场上,某企业改变自身产品价格,其他企业同时使各自价格相同变化,该企业产品价格和销售量间的关系)

2、实际需求曲线(市场份额需求曲线):弹性相对小

(实质是垄断竞争市场单个企业在每一个市场价格水平的实际销售份额 ,即一个垄断行业有 n个企业 ,无论市价如何变化,每个企业实际销售份额为市场总销售量或总需求量的1/n)

短期均衡分析

1、遵循利润最大化原则MR=MC。

2、短期均衡也包括盈利、利润为零、亏损三种情形。

3、从长期来看,由于垄断竞争市场不存在进入障碍,竞争结果必然会使有差别的产品价格下降。

4、垄断竞争市场不存在供给曲线。

考点二、寡头垄断市场上生产者的行为

寡头垄断市场上生产者的行为

价格模型

1、协议价格制:即在生产者或销售者之间存在着某种市场份额划分协议的条件下,生产者或销售者之间共同维持一个协议价格,使得行业净收益最大。

前提:生产者与销售者间存在着某种市场份额划分协议。

方法:限制各生产者的产量,使行业MR=行业MC

结果:共同维持协议价格,使行业净收益最大。

存在问题:协议价格下的联盟企业,对利润的争夺导致联盟破裂(不稳定);协议价格影响行业竞争,受到反垄断法严格禁止。

2、价格领袖制:行业中某一占支配地位的企业率先确定价格,其他企业参照这个价格来制定和调整本企业产品的价格,与其保持一致。

领袖企业:确定领袖价格的企业。领袖企业在确定产品价格时,不能只考虑本企业利益,还必须考虑到整个行业的供求状况,否则会遭到其他寡头垄断企业的报复。

需求曲线

寡头垄断企业需求曲线:右下方倾斜

寡头垄断企业不存在有规律的供给曲线。

2021年真题示例:

1.关于垄断竞争市场生产者行为和价格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垄断竞争市场存在供给曲线

B、个别生产者的需求曲线是向右下方倾斜的

C、垄断竞争企业面对两条不同的需求曲线

D、在短期中,垄断竞争企业一个垄断者

E、垄断竞争行业是政府价格干预的重点领域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垄断竞争市场不存在供给曲线,A错误。垄断竞争市场既有垄断又有竞争,既不是完全竞争又不是完全垄断而接近于完全竞争市场,不是政府价格干预的重点领域。E选项错误。
2023年中级经济师好课推荐

为帮助考生们高效通过中级经济师考试,233网校特隆重推出: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重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真正的"考题",短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报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报名时间  |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2023经济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测试

课程经济师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经济师好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