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成本函数和成本曲线

来源:233网校 2023-05-19 14:56:59 字号
1听课:233网校【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体系,助你吃透考点稳通关!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一:成本的含义

成本

又称生产费用,是生产过程中企业对所购买的各种生产要素的货币支出,也可以说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支付的物质费用和人工费用。

机会成本

指当一种生产要素被用于生产单位某产品时所放弃的使用相同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得到的最高收入。

生产成本

(总成本)

显成本:企业购买或租用的生产要素所实际支付的货币支出

隐成本:指企业本身所拥有的、并且被用于该企业生产过程的那些生产要素的总价格。

隐成本是企业自己拥有并使用的资源的成本,实际上也是一种机会成本。

利润

经济利润(超额利润)=总收益-总成本=总收益-(显成本+隐成本)

正常利润:指企业对自己所提供的企业家才能的报酬支付。

(正常利润是生产成本的一部分,是作为隐成本的一部分计入成本的。)

考点二:成本函数

1、成本函数的含义与类型

成本函数:企业总成本与产量之间关系的公式

短期成本函数

长期成本函数

公式:C=b+f(q)

C:总成本,q:产量,

b:固定成本,f(q):可变成本

公式:C=f(q)

生产时间很短,总有一种或几种生产要素的数量固定不变,因而就有了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之分。

在这个时期内,一切生产要素都是可变的。

区别:是否有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之分。

2、短期成本函数分析

短期总成本

短期总成本=总固定成本+总可变成本 TC=TFC+TVC

固定成本:指在短期内不随产量增减而变动的那部分成本,如厂房和设备的折旧、管理人员工资等。

可变成本:指随产量变动而变动的那部分成本,如原材料、燃料和动力以及生产工人的工资费用等。

平均成本

/平均总产品

ATC=TC/Q+TVC/Q=AFC+AVC

AFC:平均固定成本 AVC:平均可变成本

边际成本

增加一个单位产量时总成本的增加额。MC=ΔTC/ΔQ

考点三:短期成本曲线

1、平均总成本、平均固定成本、平均可变成本、边际成本曲线及其位置特征

曲线

曲线特征

`XM~25`23BT9J_(S6BO75QP

(固定成本、可变成本与总成本曲线)

①总固定成本曲线(TFC):

平行于横轴的一条直线

②总可变成本曲线(TVC):

从原点开始,随产量的增加而逐步上升

③总成本曲线(TC)

从纵轴一个截点开始,随产量的增加而逐步上升

截点:产量=0,总成本=固定成本的点

总成本曲线和总可变成本曲线,变动规律一致。

_HX54F{F92RTB9B$}%2UXJF

(平均成本和边际成本的关系)

①平均总成本曲线(ATC)和平均可变成本曲线(AVC)随着产量增加而下降,达到对应最低点后随产量增加而上升。

②平均固定成本曲线(AFC)随产量增加而递减,逐渐向横轴接近。

③边际成本曲线(MC)开始时随着产量的增加而迅速下降,很快就降到最低点,过最低点以后,便随着产量的增加而迅速上升,上升的速度比平均可变成本曲线的上升速度更快。

④总结:

平均总(可变)成本曲线开始随着产量增加而迅速下降,在最低点后,平均总(可变)成本曲线又随着产量的增加而上升。

边际成本曲线与平均总(可变)成本曲线相交于平均总(可变)成本曲线的最低点。

2、决定短期成本变动的主要因素

(1)主要因素:劳动、资本等生产要素价格

(2)一般来说,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工资和原材料、机器设备等生产资料的价格以及租金的提高,会导致成本的相应提高。

(3)一般来说,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生产率提高就会导致生产成本下降,而生产率下降则会导致成本的上升。(生产率:总产出对综合投入的比率。)

2022年真题示例:

1.关于短期总成本曲线变动规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坐标图上,总成本曲线从原点开始,随产量的增加而逐步.上升

B.在坐标图上,总成本曲线不随产量的变动而变动

C.在坐标图上,总成本曲线从纵轴一个截点,即产为零时总成本等于可变成本的那个点开始,随产量的增加而逐步下降

D.在坐标图上,总成本曲线从纵轴一个截点,即产为零时总成本等于固定成本的那个点开始,随产量的增加而逐步上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总成本曲线是从纵轴一个截点即产量为零时总成本等于固定成本的那个点F开始,随产量的增加而逐步上升,开始时是以递减的增长率上升,当产量达到一定水平后,便以递增的增长率上升。
2023年中级经济师好课推荐

为帮助考生们高效通过中级经济师考试,233网校特隆重推出: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重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真正的"考题",短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报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报名时间  |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2023经济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测试

课程经济师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经济师好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