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来源:233网校 2023-05-17 11:28:24 字号
1听课:233网校【直播+录播双模式】授课体系,助你吃透考点稳通关!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一:资源配置的含义及方式

1.含义

资源配置:指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甚至全球范围内,社会对其所拥有的各种资源在其不同用途之间的分配。

资源配置的实质:是马克思所提出的社会总劳动时间在各种产品生产上如何分配的问题,或按一定比例分配社会劳动的问题。

2.方式

①市场调节方式

②政府调节方式

考点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涵和特征

1.内涵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建立在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基础之上的,其存在的制度基础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制度。

2.特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既要遵循市场经济体制的一般规律,还要体现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要求,这就是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还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

有效市场,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有为政府,就是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发挥好政府在弥补和解决市场失灵方面的重要作用,履行好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职能。

2022年真题示例:

1.资源配置的实质是()。

A.利用有限资源满足人类无限欲望

B.劳动力资源在各部门之间的分配

C.自然资源在各部门之间的分配

D.社会总劳动时间在各部门之间的分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资源配置的实质,就是马克思所提出的社会总劳动时间在各种产品生产上如何分配的问题,或按一定比例分配社会劳动的问题。
2023年中级经济师好课推荐

为帮助考生们高效通过中级经济师考试,233网校特隆重推出:

01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①帮助零基础考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了解考情,梳理学习思路。②系统性的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掌握新教材考点。③针对性讲解典型习题,让你掌握考核方式、出题方式,提升做题技巧及效率。

02强化阶段——强化提升,案例突破

①串讲考试中反复出题的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②针对性拆分讲解重难点,帮助考生攻克难题,抓住重要分值。③对当年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考试趋势及方向。

03冲刺阶段——直播集训,预测考点

①讲解高含金量考题突击卷,帮助考生做真正的"考题",短期冲分。②临考直播总结历年高分考点,预测当年考点,实现考前迅猛锁分。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报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报名时间  |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2023经济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历年真题测试

课程经济师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经济师好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