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2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真题考点:公共定价法

来源:233网校 2022-11-13 11:35:23 字号

2022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于11月12日-13日进行,233网校特整理了2022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真题考点,供大家参考复习!

下方扫码,考后可快速估分、对答案!也可进群跟考友交流!

真题-群+估分.png

2022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真题考点:公共定价法

公共定价法主要包括平均成本定价法、二部定价法和负荷定价法。

(1)平均成本定价法。

①平均成本定价法是指在保持提供公共物品的企业收支平衡的情况下,采取尽可能使经济福利最大化的定价方式。

②在成本递减行业,为了使企业基本保持收支平衡,公共定价或价格管制一般按高于边际成本的平均成本定价。

(2)二部定价法。

①二部定价将价格分为两部分:

一是与使用量无关的按月或按年支付的“基本费”;

二是按使用量支付的“从量费”。

②二部定价是定额定价和从量定价相结合的定价方法。

③由于二部定价法具有以收支平衡为条件实现经济福利最大化的性质,所以几乎所有受管制的行业(特别是电力、燃气、自来水、电信等自然垄断行业),都普遍采用这种定价方法。

④二部定价法也存在两个问题:

一是如果消费者不付固定额的“基本费”,就会被拒之门外,从而使消费量低于效率产量。

二是二部定价法的“基本费”相当于对所有使用者开征一种相等额度的税,不符合公平原则。

(3)负荷定价法。

①负荷定价法是指对于不同时段或时期的需求制定不同的价格标准。

②一般地,在消费的高峰时间,需求是较为缺乏弹性的,而在消费的低谷,需求的价格弹性则往往是充足的,因此,在高峰时间可以制定较高的价格,而在低谷时间则制定较低的价格。

2023年经济师好课推荐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3大班级对比图.png

学习打卡>>中级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题库免费章节练习/模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