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2年中级经济基础计算题考点及公式:价格总水平变动的经济效应

来源:233网校 2022-10-20 09:15:14 字号

在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这一科目考试中,会涉及到一些计算题的考查,学霸君特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中级经济基础计算题考点及公式,供大家学习。

计算题考点及公式下载>>

2022年中级经济基础计算题考点及公式:价格总水平变动的经济效应

计算考点

(一)价格总水平变动对工资的影响:

实际工资变动率=名义工资变动率/价格总水平变动率

结论:

(1)名义工资变动率除以价格总水平变动率,然后剔除价格总水平变动的影响,得出实际工资变动率。

(2)名义工资变动率里面是包含通货膨胀的;实际工资的变动与名义工资的变动呈同方向变化,与价格总水平变动呈反方向变化。

(3)由于价格总水平变动导致的劳动者实际工资和居民实际收入水平的变化,会在一定条件下引起企业与劳动者、居民与政府者之间的收入再分配。

①一般来讲,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有利于企业和政府;

②通货紧缩则有利于劳动者和居民。

(二)价格总水平变动对利率的影响:

①实际利率=名义利率 - 价格总水平变动率

②若以r为名义利率,i为实际利率,π为价格总水平变动率,则有:i=r-π

也就是说实际利率取决于名义利率与价格总水平变动率之差。

在名义利率不变时,实际利率与价格总水平变动呈反方向变动。即:

在名义利率不变时:

价格总水平上升,实际利率就趋于下降;

价格总水平下降,实际利率趋于上升;

价格总水平不变时,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相等。【相等也就是说π=0】

③当名义利率低于价格总水平上涨率时,实际利率为负。

当名义利率高于价格总水平上涨率时,实际利率为正。

当名义利率不变,价格总水平下降时,实际利率为正。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时间紧迫,如何在短时间内掌握重要知识点?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学习打卡>>中级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题库免费章节练习/模拟题

纸质版《历年真题汇编》包邮送>>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