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2年中级经济基础计算题考点及公式:国内生产总值的计算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2-10-10 14:08:29 字号

在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这一科目考试中,会涉及到一些计算题的考查,学霸君特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中级经济基础计算题考点及公式,供大家学习。

计算题考点及公式下载>>

2022年中级经济基础计算题考点及公式:国内生产总值的计算方法

计算考点

(1)收入法国内生产总值

收入法是从生产过程中创造原始收入的角度来计算国内生产总值。

①收入法增加值=劳动者报酬+固定资产折旧+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

②收入法国内生产总值=所有常住单位收入法增加值之和。

(2)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

支出法是从社会最终使用的角度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

①三部分计算公式: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净出口

②四部分计算公式:用支出法计算国内生产总值的公式可以表示为:

GDP=C+I+G+(X-M)

式中:C表示居民消费;I表示投资;G表示政府购买;(X-M)表示净出口(用出口减进口)

试题演练

【例题1·单选题】(2019年)采用收入法核算的国内生产总值的构成项目有(  )。

A、政府购买

B、生产税净额

C、净出口

D、固定资产折旧

E、劳动者报酬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收入法增加值=劳动者报酬+固定资产折旧+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

【例题2·单选题】(2019年)关于国民收入核算方法及其应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运用收入法核算国民收入,可以计算最终消费率

B.运用生产法核算国民收入,可以计算最终消费率

C.运用支出法核算国民收入,可以计算最终消费率

D.计算最终消费率需要三种方法综合运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GDP=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净出口。运用支出法核算GDP,可以计算资本形成率和最终消费率。资本形成率是指资本形成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最终消费率指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

【例题3·单选题】(2018年)如果用字母C表示消费,用I表示投资、用G表示政府购买,用(X-M)表示净出口,则按照支出法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公式是(  )。

A.GDP=C+I

B.GDP=C+I+G

C.GDP=C+I+G+(X-M)

D.GDP=C+I+G+X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用支出法计算国内生产总值的公式可以表示为:

GDP=C+I+G+(X-M)

式中:C表示居民消费;I表示投资;G表示政府购买;

(X-M)表示净出口。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时间紧迫,如何在短时间内掌握重要知识点?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学习打卡>>中级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题库免费章节练习/模拟题

纸质版《历年真题汇编》包邮送>>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