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知识》5个必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18-10-31 08:49:00 字号

因为经济师考试全是选择题,所以对于知识点记忆的准确性有着较高的要求。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常考点是“货币与金融”部分的5个常考点。同学们要重点掌握“金融危机类型、金融监管理论、巴塞尔协议内容”这三个考点。

第三部分 货币与金融

本章重点:

(一) 金融风险的概念,金融风险的特征,金融风险的类型。

(二) 金融危机的概念,金融危机的类型,主要国际金融危机,次贷危机。

(三) 金融监管的概念,金融监管的发展,主要金融监管的一般性理论。

(四) 金融监管体制的概念,金融监管体制的分类,我国金融监管体制。

(五) 巴塞尔协议的背景和发展,巴塞尔协议的性质和作用,巴塞尔协议的主要内容,国际金融监管改革新进展,巴塞尔协议在我国的实施。

本章难点:

金融危机类型、金融监管理论、巴塞尔协议内容。

一、金融风险

知识点一、金融风险:是指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在货币资金的借贷和经营过程中,由于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使得预期收益和实际收益发生偏差,从而发生损失的可能性。

知识点二、金融风险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1、不确定性2、相关性3、高杠杆性4、传染性

二、金融危机

知识点一、金融危机的含义

金融危机:指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与地区的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标(如短期利率、金融资产、房地产、商业破产数和金融机构倒闭数)的急剧、短暂和超周期的恶化。

知识点二、金融危机的类型

1、债务危机:

(1)也称支付能力危机。一国债务不合理,无法按期偿还引发的危机;

(2)一般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出口不断萎缩、外汇主要来源于举借外债。

2、 货币危机:

实行固定汇率或盯住汇率制度的国家,由于国内经济变化没有相应汇率调整,货币内外价值脱节,反映为本币汇率高估。

从国际债务危机、欧洲货币危机到亚洲金融危机,危机主体的一个共同特点在于其盯住汇率制度。

3、 流动性危机

4、综合性金融危机

知识点三、次贷危机

1、美国次贷危机2007年春季开始,2008年10月初,次贷危机演变成金融海啸,开始在全球蔓延。

2、次贷危机的三个阶段:

第一,债务危机阶段;

第二,流动性危机;

第三,信用危机。

三、金融监管理论

知识点一、金融监管的含义

金融监管或称金融监督管理:指一国的金融管理部门为达到稳定货币、维护金融业正常秩序等目的,依法对金融机构及其经营活动实施外部监督、稽核、检查和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等一系列行为。

知识点二、金融监管的一般性理论

金融监管首先是从对银行的监管开始的,三大特征使得维持银行业稳定成为必要。

四、金融监管体制

知识点一、金融监管体制的含义及分类

(一)金融监管体制:指一国金融管理部门的构成及其分工的有关安排。

从银行的监管主体以及中央银行的角色来分:

(1)以中央银行为重心的监管体制

以中央银行为重心,其他机构参与分工的监管体制。美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美联储是唯一 一家能够同时监管银行、证券和保险业的联邦机构。属于这一类型的还有法国、印度、巴西等国家。

(2)独立于中央银行的综合监管体制

在中央银行之外,同时设立几个部门对银行、证券和保险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的体制,但是中央银行在其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德国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此外还有英国、日本和韩国。

知识点二、我国金融监管体制演变

1、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的金融监管体制逐渐由单一全能型体制转向独立于中央银行的分业监管体制。

2、包括: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3、中国人民银行发挥:

(1)作为最后贷款人在必要时救助高风险金融机构;(2)共享监管信息,采取各种措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3)由国务院建立监管协调机制。

五、国际金融监管协调

知识点一、巴塞尔协议产生的背景与发展

1975年2月,由国际清算银行发起,西方十国集团以及瑞士和卢森堡等12国的中央银行成立了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

知识点二、1988年巴塞尔报告

1、资本组成

巴塞尔委员会将银行资本分为: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

2、风险资产权重

风险资产权重:根据不同类型的资产和表外业务的相对风险大小,赋予他们不同的权重,即0%、10%、20%、50%和100%。权重越大,表明该资产的风险越大。

3、资本标准

资本充足率,即资本与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不得低于8%。其中核心资本比率不得低于4%。

4、过渡期安排。1987年底~1992年底为实施过渡期。

知识点三、2003年新巴塞尔资本协议

新巴塞尔资本协议三大支柱:

1、最低资本要求:以资本充足率为核心的监管思想,将资本金视为最重要支柱;

2、监管当局的监督检查:强化各国监管当局职责

3、市场约束:强调以市场力量来约束银行

知识点四、2010年巴塞尔协议III

主要内容

1、强化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资本监管在巴塞尔委员会监管框架中长期占据主导地位,也是本论金融监管改革的核心。

2、引入杠杆率监管标准:自2011年初按照3%的标准(一级资本/总资产)开始监控杠杆率。

3、建立流动性风险量化监管标准:为增强银行及银行体系维护流动性能力,引入两个流动性监管的量化指标: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融资比率。

4、确定新监管标准的实施过渡期:2011-2018年(8年)。

知识点五、巴塞尔协议在我国的实施

2011年4月,基于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实际,中国银监会借鉴巴塞尔协议III,颁布《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提高银行业审慎监管标准,增强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有效性。

最后冲刺:2018年经济师考试冲刺战,75小时粗暴锁分通关

备考试题:经济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临考冲刺锁分秘诀,考前再提30分>>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