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8中级经济基础考点预习:规模经济贸易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18-03-11 07:34:00 字号

规模经济贸易理论——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20世纪60年代)

规模经济的贸易学说来解释相似资源储备国家之间和同类工业品之间的双向贸易现象。

克鲁格曼认为,许多产品的生产都具有规模报酬递增的特点,大规模的生产可以降低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生产企业的规模需要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实现规模效益。各国利用规模经济来生产有限类别的产品,如果每个国家只生产几类产品,那么每种产品的生产规模就会比生产所有产品时的规模更大,才能实现国际分工的规模效益,这是现代国际贸易的基础。

另外,克鲁格曼认为,工业产品是类似的,但不是同质的,大多数工业产品的市场是不完全竞争的。

【例题1:2007年多选】随着国际贸易理论的演变,当前主要的国际贸易理论有(  )。

A.绝对优势理论       

B.比较优势理论

C.要素禀赋理论       

D.规模经济贸易理论

E.外贸依存理伦

【233网校答案】ABCD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2018年中级经济师报考政策有何变化?如何选择专业?槐俊升老师为你解惑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报名关注: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时间

热点推荐: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条件测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