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章节练习题:企业投融资决策及重组

来源:233网校 2022-04-24 11:28:21 字号

在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告诉自己昨天下了雨,今天刮了风,明天太阳就出来了。备考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做的太少,导致知识只是模糊过了遍脑子,对于考点记忆还是不深刻,这就需要多做题巩固了。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在仅剩的这些时间,更熟练的掌握所有知识点唯有题海战术。

】【】【】【

插入模块

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第九章:企业投融资决策及重组

考点1:财务管理的基本价值观念

【单选题】风险报酬率可以用风险报酬系数与( )的乘积计算得出。

A.标准离差率

B.时间价值率

C.无风险报酬率

D.必要报酬率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风险报酬是指投资者由于冒着风险而获得的超过资金的时间价值的额外收益,包括风险报酬额和风险报酬率两种表示方法。在财务管理中,风险报酬通常用相对数一风险报酬率来计量 。风险报酬率是风险报酬系数与标准离差率的乘积。故选选项A。

考点2:筹资决策

【单选题】使用每股利润分析法选择筹资方式时,计算得到的每股利润无差别点是指两种或两种以上筹资方案普通股每股利润相等时的( )。

A.营业利润

B.息税前盈余点

C.净利润

D.利润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资本结构决策即确定最佳资本结构。其决策的定量方法主要有: (1) 资本成本比较法; (2) 每股利润分析法。其中,每股利润分析法是利用每股利润无差别点进行资本结构决策的方法。每股利润无差别点是指两种或两种以上筹资方案下普通股每股利润相等时的息税前盈余点。根据每股利润无差别点,可以分析选择筹资方式,进行资本结构决策。

【多选题】影响财务杠杆系数的因素有( )。

A.固定资产比重

B.股权结构

C.息税前盈余

D.品牌知名度

E.债务年利息额

233网校答案:CE
233网校解析:此题考查财务杠杆系数的理解。财务杠杆系数(DFL) 是指普通股每股收益(EPS) 变动率与息税前盈余变动率的比值。其测算公式可变换为: DFL=EBIT/ (EBIT-I) ,其中EBIT是息税前盈余额,I为债务年利息额。

考点3:投资决策

【单选题】某企业计划2012年投资一个新的生产线项目,经测算,该项目厂房投资为200万元,设备投资500万元,流动资产投资额为50万元;企业所得税率为25%。则该项目初始现金流量为()元。

A.500.0

B.525. 0

C.562.5

D.750.0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初始现金流量是指开始投资时发生的现金流量,总体是现金流出量,负数或带括号的数字表示。主要包括:(1)固定资产投资额,包括固定资产的购入或建造成本、运输成本和安装成本等; (2) 流动资产投资额,包括对材料、在产品、产成品和现金等流动资产的投资; (3) 其他投资费用,是指与长期投资有关的职工培训费、谈判费、注册费用等; (4) 原有固定资产的变价收入,是指固定资产更新时原有固定资产的变卖所得的现金收入。依据题干数据,该项目的初始现金流量=厂房投资+设备投资+流动资产投资额= 200+ 500+ 50=750(万元)。

【多选题】在投资决策中,项目风险的衡量和处理方法有( )。

A.调整资本成本法

B.调整资产结构法

C.调整营业杠杆法

D.调整现金流量法

E.调整折现率法

233网校答案:DE
233网校解析:投资是有风险的,项目未来的现金流量有不确定性,在项目选择时,要对项目风险进行有效衡量和处理。项目风险的衡量和处理一般使用调整现金 流量法和调整折现率法。

考点4:并购重组

【单选题】甲公司以其持有的乙公司的全部股权,与辆公司的除现金以外的全部资产进行交易,甲公司与丙公司之间的这项资产重组方式是()。

A.以资抵债

B.资产置换

C.股权置换

D.以股抵债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资产注入与资产置换是狭义资产重组的主要方式,往往发生在关联公司或即将成为关联公司之间。其中,资产置换是指交易者双方(有时可由多方)按某种约定价格(如谈判价格、评估价格等),在某一 时期内相互交换资产的交易。依据题干表述,甲公司以其持有的乙公司的全部股权,与丙公司进行交易,属于资产置换。

下载233网校题库APP,刷更多真题、模拟题及章节题>>

推荐: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学霸笔记汇总 | 干货笔记免费读

刷题:中级经济师考点打卡答题闯关讲师解读考试真题

经济师课程怎么选?不选贵的,只选对的!3大组合套餐,总有一款适合你!课程详情>>

1.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