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中经工商管理案例考点:生产计划、期量标准及生产作业计划编制

2023-05-25 13:50:35

字号
摘要: 会生产能力的核算后,就要进行计划的指标规划、计划的编制方法学习。 本篇将提炼总结这三个方面如“生产计划指标、期量标准提供口诀记忆、常用的生产作业计划编制的方法”,为常考点,需多练习,加强理解。
考点一:生产计划

学了生产能力后,就需要对企业生产运作作总体方面的计划了。

首先,企业生产计划有三个层次

中长期生产计划

计划期:三年或五年,也有更长时期;为实现企业的发展战略,不受企业现有条件约束。

年度生产计划

计划期:一年,根据企业主客观条件确定生产指标,是企业的纲领性计划

生产作业计划

计划期:月、周、每天、每班,生产计划的执行性计划

其次,了解做生产计划的层次,就需要设置生产计划指标:4种【品种、质量、产量、产值】

1、产品品种指标

产品的名称、型号、规格、种类

2、产品质量指标

内在技术和质量;返损废(质量损失率、废品率、成品返修率)

3、产品产量指标

实物数量(产销量)、盈亏平衡分析法(又称量本利法或保本点法)、线性规划法

4、产品产值指标

①工业总产值【企业最终成果。包括成品价值、工业性作业价值和自制半成品、自制设备、纸制品期末期初结存差额价值。【比如Gl仓库内有1000万台空调,每台5000块钱,总产值就是1000*5000=5000万总产值。】
②工业商品产值【预定值。预定发售到企业外的总价值:Gl仓库原有1000万台,有很多经销商,得发到外边去,即预留到仓库内有900万台,这预留的就是预期要发售的总价值。900万台*5000=4500万,产品跟商品不一样,产品还留在企业里面呢,当销售出去后就是商品。】
③工业增加值(社会最终成果),工业增加值的价值构成是新创造的价值加固定资产折旧。【工业增加值,在这三个产值中,产值最小,以实际的产值为计算依据,比如发900万台,只销售了860万台,所以860*5000=4300万;有的举例是从原材料、加工成本、人工成本算出后最后的值为增加值,角度不同,比如卖的800里面要炮去成本。】

最后,提示总结,以上都是往年考过的知识点,考的也比较频繁,注意理解记忆。

考点二:生产作业计划——期量标准

期量标准:期就是时期,量就是数量。这4个字呢,{分成三个意思【期、量、标准】}又称作业计划标准,是指为加工对象在生产期限和生产数量方面规定的标准数据。

企业类型

期量标准

1.大批大量生产企业的期量标准:【有3个方法,口诀:2节制表】

——节拍或节奏、流水线的标准工作指示图表、在制品定额
【节拍,是两个以上;节奏:是两批以上。】

2.成批轮番生产企业的期量标准:【有4个方法,口诀:1批3期】

——批量、生产周期、生产间隔期、生产提前期

批量与生产间隔期的公式:(注意计算)

批量=生产间隔期×平均日产量

生产间隔期=批量/平均日产量

3.单件小批生产企业的期量标准【有2个方法,口诀:周提前期】

——生产周期、生产提前期

总结,以上易出选择题或者案例不定项选项题,提供口诀快速记忆法。

考点三:生产作业计划的编制【重点中的重点,易出案例

1.生产作业计划通常分为许多层次

厂级生产作业计划→车间级生产作业计划→工段生产作业计划和班组生产作业计划→甚至到每台机床和每个操作者

口诀:由高到低此层次注意顺序,第一个是什么,最大是什么,注意了解。

2.常用的生产作业计划编制的方法主要有:在制品定额法、提前期法、生产周期法

口诀:“大制”——在制品定额法适合大批大量生产类型企业的生产作业计划编制;

口诀:“提成”——提前期法适用于成批生产类型企业的生产作业计划编制;

口诀:“小生”——生产周期法适合单件小批生产类型企业的生产作业计划编制。

(一)在制品定额法

(1)也叫连锁计算法,适合大批大量生产类型企业的生产作业计划编制;
(2)运用预先制定的在制品定额,按照工艺反顺序计算方法,调整车间的投入和产出数量,顺次确定各车间的生产任务。【一般正常顺序是:采购→生产→组装→销售;这里的反顺序,是以需定产。也就是根据销售多少,来定组装多少,以此类推。】
(3)掌握计算公式:

①本车间出产量=后续车间投入量+本车间半成品外售量+本车间期末库存半成品定额-本车间期初预计库存半成品结存量

②本车间投入量=本车间出产量+本车间计划允许废品及损耗量+本车间期末在制品定额-本车间期初在制品预计结存量

(二)提前期法

(1)又“累计编号法”,适用于成批生产类型企业的生产作业计划编制,是成批生产作业重要的期量标准之一;其原理是:企业沿着工艺反顺序的方式来编号,即从最后车间出产的产品开始编号,在最后车间出产号数的基础之上往前累加等同于各车间提前量的号数,提前多少量就累加多少号。

(2)掌握计算公式:
本车间投入提前期=本车间出产提前期+本车间生产周期

本车间出产提前期=后车间投入提前期+保险期
提前量=提前期×平均日产量

①本车间出产累计号数=最后车间出产累计号+本车间的出产提前期×最后车间平均日产量

②本车间投入累计号数=最后车间出产累计号+本车间的投入提前期×最后车间平均日产量
可以简单记忆:出产对应出产,投入对应投入。

(3)提前期法的编号特点:在同一时间上,越是处于生产完工阶段上的产品,其编号越小;越是处于生产开始阶段的产品,其编号越大。

(4) 提前期法的优点,口诀改成不平:①各个车间可以平衡地编制生产作业计划;②不需要预计当月任务完成情况;③生产任务可以自动修改;④可以用来检查零部件生产的成套性。

(三)生产周期法

——适合单件小批生产类型企业的生产作业计划编制

【提示总结】在制品定额法和提前期法的计算考核较简单,注意听课!按课堂讲解的方式做题即可,无需死记硬背公式原文!其次,以上在制品定额法和提前期法都是需要掌握的地方,易出案例题,且配套出题。

习题巩固

【真题 · 案例分析】某企业的产品生产按照工艺顺序连续经甲、乙和丙生产才能完成,该企业运用在制品定额法编制下一个生产周期的生产计划。在下一个生产周期,各车间生产计划如下:丙车间生产量 950件,计划允许废品及损耗量为 50 件,期末在制品定额为 200 件,期初在制品结存量为 150 件,乙车间投入1200件,计划允许废品及损耗量为 100 件,期末在制品定额为 250 件,期初预计在制品结存量为 200 件,甲车间半成品外售量为 100 件,期末库存半成品定额为 250 件,期初预计库存半成品结存 200件。

1.甲车间下一个生产周期出产量为( )。

A.1600

B.1250

C.1350

D.132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公式:本车间出产量=后续车间投入量+本车间半成品外售量+(本车间期末库存半成品定额-本车间期初预计库存半成品结存量),故甲车间出厂量=1200+250-200=1350,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C。

2.在下一个生产周期根据乙车间投入量可以判断乙车间出产量为( )。

A.1300

B.1060

C.1050

D.11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公式:本车间投入量=本车间出产量+本车间计划允许废品及损耗量+(本车间期末在制品定额-本车间期初预计在制品结存量)。即 1200=乙车间出产量+250-200,计算得到乙车间出产量是1050,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C。

备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可以参考中级经济师考试【工商管理】章节题,多多练习,才能对知识点记忆深刻。

中级经济师考试历年章节真题(纸质版),免费派送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